2017年1-2月全球TV代工厂出货排名分析
来源:奥维云网 发布日期:2017-04-07 17:01
分享:

奥维云网(AVC)显示产业链数据显示,全球13大代工厂1月出货456.4万台,同比下滑5.9%;2月出货344.5万台,同比增长17.9%。1月和2月过山车式的出货表现源于今年春节节点较去年明显提前、而不同企业应对节点出货节奏也有所不同。

分析:4个因素导致增幅下滑

2017年1-2月,全球13大代工厂累计出货800.9万台,同比增幅仅为3.0%,远低于去年全年高达11.5%的增幅。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不论是内销还是出口,上半年历来都是相对淡季,而去年同期内销市场和外销市场分别受互联网品牌爆发增长以及体育赛事的拉动呈现淡季不淡,今年内外销市场回归平淡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代工厂的出货表现;

去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疯涨并保持在高位,彩电制造企业成本压力较大,代工厂赖以生存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

目前TV面板供需依旧偏紧,与品牌企业相比,代工厂在采购面板时并没有足够的话语权,面板资源的短缺直接影响到代工厂的接单率;

目前国内品牌企业正逐渐收回以往外放的部分品牌订单,使得多数代工厂面临着未开源却被截节流的窘境。


解读:企业别出货表现剖析

TPV依旧独占鳌头。2016年TPV客户结构中,前五大客户依次为:Philips、Vizio、乐视、LGE、BBY,其中旗下品牌Philips和互联网品牌乐视的快速增长成为TPV规模扩张的有力支撑。虽然今年以来,TPV对于乐视存在的资金问题持谨慎态度,主动针对乐视采取限制性供货,导致出货给乐视大幅下滑,同时前十客户中的创维也主动收回部分外包订单,但由于其客户整合能力较强,客户结构体系相对成熟,同时其面板资源背靠LGD和BOE,庞大的出货体量使其在面板资源紧缺时与面板厂谈判时更有话语权。这些优势促使TPV在2017年1-2月其出货规模依旧高达238万台。

Foxconn(富士康)方面,鸿海收购夏普之后,意图重振夏普品牌,推出“天虎计划”,采取买房送电视、买大送小等多种营销手段疯狂冲量。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夏普在大陆销售29.7万台,同比增长23.5%。受惠于“天虎计划”的顺利推进,富士康出货量也稳步提升,仍位列第二。

BOEVT(高创)方面,依托于BOE丰富的面板资源,高创近几年飞速发展,2016年出货量达684万台,同比增长17%,其主要客户为:海尔、KOOLAIR、飞利浦、同方、三星等等。2017年虽然三星订单量继续减少,且创维订单亦逐渐被收回,但由于流失订单量占其出货量比重并不大且2月份高创已成功为微鲸量产,产品线也扩张至43寸、49寸、55寸等,此外另有消息称松下亦在考虑是否将部分订单分配给高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