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热潮持续:各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调查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发布日期:2017-04-06 09:36
分享:

共享单车热潮未减,共享租车也悄然而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也大规模杀入汽车领域。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也是政府采购的一个大项目,分时租赁模式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手段。为此,记者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就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情况进行了分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北京分时租赁费用按车改标准给予补贴

3月10日,北京市明确将进一步推进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达到2000辆。日前,约300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正式落户北京二三环桥下。在国贸桥下等租赁点,还将实现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的就地换乘,这给共享汽车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另外,北京市公务用车也推行分时租赁政策。

2016年1月,为配合公车改革,北京西城区政府机关为机关干部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同时,北汽新能源集团配置了多辆新能源汽车,以分时租赁方式为全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公务和非公务出行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务人员租用新能源汽车办理公务所产生的费用,将按照公务车改革后用车补贴标准补贴。

上海分时租赁网点覆盖6大交通枢纽

3月1日,由上汽集团和国际汽车城共同成立的环球车享宣布,上海浦东、虹桥机场,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西站、虹桥枢纽6个主要枢纽网点正式启动长途+共享模式。目前在虹桥T2航站楼停车库,已经停放了42辆新能源汽车,每辆车都在充电待命中。

除了大型枢纽外,目前,EVCARD在上海已布局4000余辆运营车辆,每天的使用超过15000人次,每辆车平均行驶时间为将近4个小时,客观上提升了汽车的使用效率。为进一步提高普及率和使用率,今年年底,上海计划建设2万多个分时租赁车位。

政策扶持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行业发展的主动力之一。2016年,上海交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制定、上海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上海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重庆未来3年分时租赁市场规模近400亿

重庆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上也不甘示弱。

2016年6月,分时租赁运营平台开展内部测试,10月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在江北机场、火车北站、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等设立了30多个分租点,投放了300多辆车。

重庆目前的收费标准是19元/小时,99元/天。

国网重庆电科院计量中心副主任刘永相称,重庆在未来2-3年内,分时租赁市场将达到500万辆以上,从移动用户数和持有驾照的人数,预测市场规模将达到38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