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VR分发平台产品现状分析:VR内容以收费游戏为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31 15: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VR设备主要分为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两部分。其中输入设备主要有游戏手柄、手势识别设备、动作捕捉设备、方向盘等。输出设备有外接式VR头盔、一体式VR头盔、智能手机VR眼镜。在平台方面,现阶段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分发平台约分为四类:VR硬件厂商自有分发平台(如PSN、VIVEPORT等)、内容提供商搭建分发平台(Steam等)、传统手机应用市场分发VR内容(GooglePlay、APPStore等)以及VR媒体分发(如87870等)。

Steam是一个整合游戏下载平台。2002年,Steam系统与CS1.4Beta一起问世。至目前为止,Steam的运作十分成功广泛,无数游戏发行公司的游戏在此平台上发行、更新。另外,Steam平台目前是一款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玩家可以在该平台购买、下载、讨论、上传和分享游戏和软件。调查显示,2016年Steam平台VR内容主要分为收费游戏和免费游戏,其中收费游戏占比70.4%。

数据来源:易观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实,中国大陆地区PSN商店的VR内容也是主要以收费游戏为主,而免费游戏和其他应用占比仅20%左右。

数据来源:易观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Htc Vive正式推出Viveport正式版。据悉Viveport测试版应用中心将涵盖包括:社交,360度全景视频,新闻,体育,健康,旅游,儿童益智和购物等多个类别的应用供用户选择。Viveport的定位有点像是国内的其它互联网平台,比如腾讯、新浪,它面对的用户主要是中国地区的。目前国内的VR平台并未出现一个统一有号召力的平台,其他硬件厂商也只是各自圈地发展,比如暴风、乐视等。

数据来源:易观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今自带分发平台相对成熟,但其分发内容多为迷你级游戏和体验型短片,形式较为单一。另一方面,虽然目前优质VR内容资源短缺,但虚拟现实行业处在一个较长的增长期中,并且硬件厂商的渠道分发较为分裂,整合性的第三方平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有较强的需求,也将在此期间保持着强劲增长。

软件行业应用产品现状方面,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新兴技术,前景十分广阔。中国虚拟现实技术的行业产品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只有少数企业进行了试点应用。

目前看来,沉浸式虚拟现实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依旧有待软硬件技术进一步发展从而得以完善。以当前阶段的发展状况来说,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实现应用的主要行业包括:社交、电商、直播、教育、房地产、旅游、汽车等。其中变现形式较为明晰的电商、教育、直播、房地产等发展较为迅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