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83.46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25 18:51
分享:

零售额增速与全省水平差距逐步收窄。全年厦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83.4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分别比前两位福州、泉州少2479.68亿元和1441.19亿元,占全省零售额的11.0%;比上年增长9.8%,居全省第八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差距比上年收窄2.2个百分点。

限额以上、以下企业同步增长。厦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891亿元,比上年增长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9.4%,拉动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6.8个百分点,对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起主导作用;厦门市限额以下企业实现零售额392.46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0.6%,比重比上年减少1.5个百分点,增长9.9%,增幅居九个设区市之首,拉动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个百分点。

岛外消费品市场发展日趋成熟。全年岛外四个区实现零售额432.57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占厦门市的33.7%,较上年扩大1.7个百分点,对厦门市零售额增长贡献率为42.8%。其中,同安区、翔安区和集美区分别以23.1%、17.4%和12.0%的增速排前三位。岛内实现零售额850.89亿元,增长8.4%,对厦门市零售额增长贡献率为57.2%。其中,思明区实现零售额486.4亿元,增长11.1%,占厦门市的37.9%;湖里区实现零售额364.49亿元,增长5.0%,占厦门市的28.4%。

(一)十大类主要商品类值零售“五升五降”

从商品类别看,十大类主要商品零售额“五升五降”。商品类值增长的有中西药品类、服装鞋帽类、通讯器材类、汽车类和粮油食品烟酒饮料类,占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零售额的71.3%,分别增长36.3%、31.1%、23.4%、12.0%和7.0%,下降的有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日用品类和家用电器类,占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零售额的21.7%,分别下降11.5%、4.6%、3.4%、3.1%和0.4%。

汽车类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因。自7月份始,厦门市汽车消费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单月分别增长16.5%、17.5%、13.8%、16.3%、25.3%和29.4%。全年汽车市场在家用车升级换代和公务车改革政策的刺激下,营销商通过车展和各种促销手段,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潜能。全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实现零售额292.99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32.9%,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9个百分点。

基本消费类消费有升有落。全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烟酒饮料类、服装鞋帽类实现零售额94.12亿元和123.98亿元,分别增长7.0%和31.1%,增速比上年回落1.8和0.3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8.29亿元,下降3.1%,增速回落7.9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类商品继续平稳增长。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新兴消费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消费质量日益提升,发展型、健康型商品增长明显。据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商品零售类值的统计,全年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36.06亿元和49.42亿元,增长23.4%和36.3%,合计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

石油及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呈下降态势厦门市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96.09亿元,比上年下降3.4%,增幅比上年回落9.9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实现零售额32.47亿元,下降0.4%,老牌家电行苏宁云商和国美电器全年业绩双双下滑。

(二)网上零售比重继续扩大增速略有回落

全年我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127.15亿元,在上年增长37.9%的基础上继续增长19.4%,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14.3%,所占比重比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拉动厦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按销售总量排序的前三位依次为:万翔网络商务、安踏电子商务以及京东东合贸易,其中第四季度新开业的京东东合贸易公司销售额的强劲增长是网上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主因。

厦门市48家限额以上综合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112.64亿元,比上年增长2.4%,增幅比上年回升1.9个百分点,其中有23家百货商超营业额出现回升,比上年扩大3家,其中15家涨幅超过10%,企业转型经营效果初显。

(三)住宿业营业额增长缓慢

厦门市住宿业实现营业额58.91亿元,比上年增长1.5%,增幅比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受会议、婚庆订单减少影响,180家限额以上酒店宾馆,实现房费收入26.02亿元,下降3.0%,实现餐费及商品销售收入19.28亿元,增长4.7%,仍有三分之二的限上酒店年营业收入下降,和平里酒店、杭钢(厦门)酒店、悦华酒店净减量居前。

(四)大众餐饮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力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大众餐饮消费蓬勃兴起,成为带动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厦门市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32.86亿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限额以上餐饮实现营业额40.83亿元,占餐饮业营业额的30.7%,增长2.4%,在营业额排前50位的企业中,有29家营业额实现增长,业绩温和回升;限额以下餐饮实现营业额92.03亿元,占厦门市餐饮业零售额69.3%,增长9.8%,拉动餐饮业营业额增长6.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力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