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玩具市场发展趋势:玩具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23 16: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全球玩具制造行业概览全球方面,玩具制造商主要集中于美国、欧盟及中国,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国。中国生产的大多数玩具销往主要包括美国、欧盟及南美国家等在内的海外市场。由于中国玩具的附加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故中国于全球玩具制造业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尽管美国及欧盟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进口地区,其亦是主要玩具生产商,原因如下:

(a)几乎全球领先玩具制造商均位于美国及欧盟国家。尽管其可能有部份产品将在发展中国家制造,惟其通常保留有最高附加值水平的若干产品将在本土制造;

(b)尽管若干玩具在发展中国家生产时可能会降低其成本,惟其由于太重或太大可能产生高运输成本;

(c)美国及欧盟国家的制造工厂的自动化水平通常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原设备制造工厂。因此,倘玩具结构过于复杂,则其选择在本土生产该等玩具时可能会降低制造成本。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玩具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的中国玩具出口总值为184亿美元。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福建及上海的玩具出口值已占据玩具出口总值的几乎95%份额。在产品层面而言,玩具制造及出口行业表现出较强的区域特点。电动及塑胶玩具主要由广东省制造及出口;木制玩具主要由浙江省制造及出口;电子玩具主要由山东省制造及出口;毛绒玩具主要由江苏省及上海市制造及出口。尽管中国是一个主要玩具制造国,惟中国玩具制造业相当分散,而大多数玩具制造商的技术及自动化水平仍相当低。因此,中国玩具制造业正面临者优化及整合的绝佳机会。

中国玩具出口总值

由于美国及欧盟的不利经济形势,中国向全球其他地区的玩具出口值2011-2016年期间以温和速度增长,玩具出口市场主要由东南亚国家及南美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日益增长需求所带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最大玩具出口商,中国向美国及欧盟的玩具出口值基本上与该等国家进口总值的波动趋势一致。尽管市况于过去几年并不理想,中国向美国及欧盟的玩具出口值自二零一四年起已开始复苏,且尽管有小幅波动,惟预计未来会有温和的增长速度。

中国为全球最大玩具制造国,且全球约一半以上玩具是在中国制造。尤其是广东省为中国领先的玩具生产集群地区之一及最大出口省份,制造活动集中于深圳、东莞、广州、汕头澄海及佛山市,贡献玩具出口总值约6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