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房企并购涉及金额逾4000亿 行业格局将被重构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综合 发布日期:2017-02-23 14:03
分享:

当土地市场面粉贵过面包,买地不如买公司的投资逻辑开始发酵,产业资本涉足地产收购,上市房企并购整合速度加快。中国指数研究院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境内外完成并购案例197起,涉及金额4014亿元,房企兼并重组数量和规模快速上升。

买地不如买公司

2016年,中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1904元,同比上涨40%,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3349元,同比上涨53%。一二线热门城市更是高价地频出,土地出让单价记录被不断刷新。

房企拿地难度和成本上涨,于是除了在资本市场融资外,兼并重组成为企业规模扩张的新途径。通过收购房企股权参股目标企业,有利于企业快速布局核心城市,提高销售业绩。

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地价上涨的双重压力影响,房地产行业内优胜劣汰机制愈加明显。以并购方式弥补拿地不足是房企参与行业内并购的重要动因。

事实上,多位房企高层表示,靠拼招拍挂举牌拿地换取土地升值红利,进而变现成房企利润的时代已经结束。行业毛利率不断下行,在成本控制的源头,房企开始合作拿地、收购、买地产股来增加土地储备,并布局多元化投资,来实现保住利润红线,进而扩张的战略。

 业内分析师认为,2016年,产业资本流入地产股,地产企业之间的交叉持股现象也在加剧。“并购一方面能为企业带来成本相对较低的土地储备,尤其一些位于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项目,增加项目结算利润;另一方面则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为企业融资增加更多筹码。”

标杆房企加速并购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获悉,2017年至今,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5总,涉资250亿元;2016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98宗,涉及金额为4014.83亿元,同比上升43%;2015年并购案宗数为343宗,涉及并购标的物价值为2815亿元,同比增长11%。

以融创中国为例,仅2016年就发起多宗收购案,收购交易对象包括金科股份、融科智地等;2017年伊始,又入股链家、乐视等企业,涉资数百亿元。

另一家在去年晋级千亿元阵营的央企华润置地也在加快并购整合步伐,以73.15亿元认购中华企业13.99亿股,将成为中华企业的第二大股东。据悉,该笔交易将为华润置地带来2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其中多个项目位于上海黄金地段,市场前景良好。如果中华企业重组顺利,华润置地将通过入股的方式,绕过供给稀缺、竞争激烈的上海土地市场,共享位于核心地段的土地资源。

此外,远洋集团、泰禾集团等以往在土地市场拿过地王,懂得高价地运营压力的房企明显转变了拿地方式,2016年以来,通过收购存量市场的项目股权,入股前景较好的房企,合作拿地等多种方式来增加土地储备。

行业整合 小房企要退出市场

企业大规模融资拿地,以求在未来面临并购重组时掌握更多主动权,不断膨胀的拿地积极性导致土地价格上扬,而许多中小房企则因资金和实力不足面临“项目荒”的尴尬局面。最终,“玩不起、玩不转”的部分房企要退出市场,大型房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一种趋势。展望未来,无论是国企、央企整合,还是企业股权并购和项目收购,行业整合的趋势都会更加多元化,房企与资本的融合也会愈加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