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运行情况分析:用户规模增长2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7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对互联网医疗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为1.95亿,占网民的26.6%,年增长率为28.0%。其中,医疗信息查询、网上预约挂号用户使用率最高,分别达到10.8%,10.4%;其次为网上咨询问诊、网购药品/医疗器械/健康产品、运动健身管理,占网民比例在6%左右。

网上预约挂号领域,不断完善的医院挂号平台和商业预约挂号平台共同推动了市场发展,用户使用比例由8.3%升至10.4%。在线问诊领域,目前已经形成若干规模化的互联网平台,拥有资金实力后,平台向线下诊疗核心环节过渡的趋势更加明显,春雨医生、丁香园、平安好医生、杏仁医生等先后开设线下诊疗服务。

网上药品零售领域监管趋于严格,020模式逐渐成为医药电商发展趋势。2016年8月1日起,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停止,药品零售的监管政策趋紧将有助于线下药店加快线上自营渠道建设和医药电商平台向020模式过渡,从而理清平台与实体药店的责任关系,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降低监管成本。

此外,互联网医疗已经积累巨大的数据价值,医疗大数据领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为发展医疗大数据提供政策环境。由此带动资本市场对于医疗信息化、医疗数据服务企业的重视,如京颐股份、思派网络等融资规模超过千万。但目前医疗大数据发展仍面临标准不统一、数据结构复杂等诸多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