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市场增速放缓,“十三五”迎来投资机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9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为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未来将开展食品健康功效评价,加快发展婴幼儿配方食品、老年食品和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性食品,并开展应用示范。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食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844家,较上年增加622家。亏损企业756家,行业亏损总额73.6亿元,同比增长1.2%。

2012-2016年中国食品行业企业数量及亏损总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我国食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3619.2亿元,同比增长8.0%,与上年相比提升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收入增速(4.9%)3.1个百分点;食品行业利润总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8.2%,与上年相比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工业利润增速(8.5%)0.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食品行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2016年我国食品行业毛利率达到19.8%,与上年相比下降0.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达到5.6%,与上年相比上升0.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工业领域的“十三五”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重点包括加快自主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国企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等。这五大重点突破将促使行业发生变革。其中,对食品饮料企业而言,更强调的是商业模式创新;白酒与啤酒领域绝大多数是国资背景,国企改革将使公司释放活力;在竞争较为饱和的中低端酒水市场与乳制品领域,行业兼并整合渐渐提速,这些领域的龙头企业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今后依靠外延式扩张的概率较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