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烟草人之痛:销量和税利齐下滑5.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23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经济下行、卷烟提税顺价、一些地方控烟过激等多重压力的影响,全国卷烟销售出现下滑。根据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显示,2016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079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6%;实现销售4701万箱,比上年同期下降5.6%。

卷烟形势呈“三个持续下滑、两个居高不下”

2016年中国卷烟行业“三个持续下滑、两个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扭转。其中,“三个持续下滑”分别是卷烟销量持续下滑,全国销量4701万箱,下降5.6%;重点品牌产销持续下滑,31个重点品牌产量3918万箱、下降9.2%,销量3932万箱、下降5.8%;税利总额持续下滑,全行业实现税利下降5.6%,其中工业税利下降9.5%,商业税利增长2.0%;“两个居高不下”分别是卷烟库存居高不下,工商库存687万箱,比合理零售周期多10天左右;烟叶库存居高不下,农业年度末库存总量9191万担,占压资金4126亿元,可用时间超过37个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两个“超两亿”和多个“千亿级”

2016年虽然形势严峻,但卷烟业依旧使出“洪荒之力”摘得累累硕果。首先,出色完成上缴财政特殊任务。全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0795亿元,特别是在卷烟产销、税利总额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下,在缴纳各项税收之外,完成876亿元专项税后利润上缴任务,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6亿元,着力巩固了工商税利总额、上缴财政总额两个“超万亿”的重大成果,为国家财政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次,在行业经济运行调控中,重点品牌、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形成多个“千亿级”格局,总体保持稳定,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在重点品牌上,“中华”、“利群”、“云烟”和“芙蓉王”四个品牌商业销售额继续超过1000亿元。“南京”“利群”“龙凤呈祥”“延安”“钻石”品牌销售额保持大幅增长;细支烟产销保持大幅增长;“金圣”“黄金叶”高价位卷烟销量保持大幅增长。

在重点地区上,广东、浙江两省卷烟销售额继续超过1000亿元,云南、上海、湖南三省(市)工商税利继续超过或接近1000亿元,特别是浙江中烟、湖北中烟税利总额逆势上扬。

在重点企业上,西藏、上海、贵州、湖北、海南、重庆、湖南、江苏、广东、云南、福建、浙江、甘肃、深圳、四川、河南、内蒙古、江西、广西、陕西等20家省级公司税利总额保持增长势头;西藏、广东、贵州、海南等4家省级公司卷烟销量保持增长势头。

2017年烟草主要任务为“争创六个新作为”

在2017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凌成兴局长提出行业主要预期目标。全国烤烟收购计划4100万担(种植面积控制在1522万亩以内);卷烟生产计划4730万箱;卷烟批发销售计划4730万箱;实现税利总额11000亿元。确定4730万箱卷烟产销目标,既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也为压缩社会库存预留了空间,为提高零售毛利水平预留了空间,为优化卷烟结构预留了空间。

2017年卷烟行业六大“新作为”主要任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中国卷烟销量有望达到4970万箱

未来,国家将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提振稳定卷烟销量、优化卷烟产品结构的信心,推进现代终端建设,优化卷烟消费环境。要深入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引导零售客户在门店附近开辟吸烟区,逐步在政策允许的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室外公共场所设立吸烟点,发布吸烟点引导地图,为消费者创造便利、和谐、文明的卷烟消费环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卷烟行业市场调查与前景分析研究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卷烟销量将达到4970万箱,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