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占比为51.3% 中药注射剂是伪科学?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7 11: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1月15日,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未来论坛科学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枢神经科学领域专家饶毅教授在网易未来论坛现场痛批中药注射剂。

他认为,中医中药里面有合理成份,但是中医中药在今天有相当不合理的方法,现在有一批中药厂要大量向全国推销中药,甚至在全中国有几千亿每年的销售是中医(药)注射剂,这是伪科学,这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

同时,饶毅教授表示,不管是什么样的医学方法,叫中医也好,叫西医也好,两点核心是没有变的,一是治疗效果,二是副作用不能太大。如果任何医疗方法,希望避免经过这两点的检验,那不仅是伪科学,那是谋财害命。

事实上,自诞生以来,中药内核、西药剂型的中药注射剂品类就一直遭遇着信任与安全的不断挑战。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39.8万份,较2014年增长5.3%。1999年至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累计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近930万份。

数据来源:CFDA

中药注射剂安全状况

2015年中药注射剂安全状况与全国整体情况基本一致。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中药注射剂报告12.7万例次,与2014年相同,其中严重报告9,798例次(7.7%)。2015年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占比例为51.3%,与2014年相比降低2.1%。

2015年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排名居前的类别是理血剂、补益剂、开窍剂、清热剂、解表剂、祛痰剂,共占中药注射剂总体报告的97.0%。报告数量排名前五名的药品分别是: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舒血宁注射剂。

2015年,中药注射剂严重报告主要涉及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等,包括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寒战、发热、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瘙痒、皮疹、恶心、呕吐等表现,与往年监测情况基本一致。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合并用药情况

对2015年中药注射剂总体报告排名前20位药品(占全年中药注射剂报告87.6%)合并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其总体报告涉及合并用药占43.4%,严重报告涉及合并用药占56.5%,以上数据提示单独或联合其他药品使用中药注射剂均可出现不良事件,合并用药可能加大中药注射剂的安全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