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中国上市房企市值百强榜 万科A缩水仍第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7-01-12 10:41
分享:

2017年的楼市没有迎来开门红,这也算意料中的事。中房MVM研究中心推出的2017年1月市值百强榜显示:本期获取样本的215家上市房企,总市值约为3.15亿元,环比下滑14%。百强房企总市值为2.87万亿元,环比下滑6%。不过百强门槛却仍然保持在百亿市值的规模。

这个结果进一步印证了房企间的两极分化在加剧。影响行业信心的不光是整体经济环境的不确定,还有楼市政策越来越紧的“风声”。

大房企博弈激烈

在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也给2017年的楼市定下了基调。

本月千亿房企仍为6家,分别为万科A、中国海外发展、招商蛇口、保利地产、华润置地、绿地控股。这6家房企市值出现了集体下滑,平均跌幅超过150亿元。万科市值环比虽然以近500亿元的跌幅下滑,仍以2288亿元居总市值榜首。从万科2017年1月5日公布的销售成绩来看,业绩还是相当不错。该公司2016年12月单月实现销售面积16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4.1亿元。

当然,龙头房企之间的竞争压力也不小,提到销售业绩,不得不提到野心勃勃的恒大。

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恒大“掌门人”许家印现场亲口宣布,“请大家热烈祝贺恒大地产集团成为全球第一大房地产企业!”在1月2日晚间,恒大公告宣布,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成功引入300亿元战略投资。据当日公告披露,本次恒大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有8家,其中不乏中信、中融、华信、山东高速、深圳广田等实力雄厚的投资机构。增资完成后,8家战略投资者将持有恒大地产约13.16%股权,而恒大地产原股东凯隆置业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6.84%。

这意味着恒大的回A进程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当然在估值上也留给资本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而从本月市值榜来看,这家“全球第一大房地产企业”,似乎尚未征服投资者的心。中房MVM研究中心1月3日统计数据显示,恒大地产市值环比上月跌38亿元至601亿元,市值约为万科的1/4,排在市值榜单第十名。

1月5日,碧桂园公布2016年全年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3088亿元销售额,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747万平方米。至此,又一家年销售额过3000亿元的房企产生,碧桂园本月则以826亿元市值排在市值榜总榜单的第7名。

大房企规模到一定程度面临的是天花板的问题,万科管理层不止一次对外表达了不会刻意追求规模的想法。而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公司正在积极转型,从产品和服务上寻求新的突破。

中小房企为生存奔波

与大房企争夺地产“一哥”的胶着不同,中小房企则还需要为自己的生存考虑。

本月参与调查的215家上市房企,除了10家停牌房企,超过60%的房企市值出现不同跌幅。在百强房企市值名单中,更是有高达70%的房企市值在本月出现下滑。

本月排在领跌榜首的为万科A,距离2017年3月万科董事会换届只有3月左右时间,万科现人事调整,有内部升职,也有高管离任。

排在领跌榜单第二名的是招商蛇口,第三名是中国海外发展。从整体排名来看,全是市值排在20名之前的房企。这与领涨榜单上的诸多中小房企上榜不同。

百强房企中,融创中国排名比上个月提升9个名次,本月以近20亿元市值登上领涨榜单第9名。在行业整体洗牌,并购频起的时代,融创中国给自己贴上了醒目的并购标签,其2016年有三分之二的土地来自并购。

在对的时间,买对的土地,融创中国创始人孙宏斌在警惕行业风险的同时,率领他的团队主动出击,不光快速出击拿下金科20%股份,又先后吃下金泓、金合和都成这三家杭州公司的股权。

融资渠道收窄,土地越来越难拿,意味着大量中小房企将面临被并购或直接淘汰出局的命运。一些开发商早已嗅到了高地价的风险,尽量回避以拍卖形式获取土地,更加专注于通过并购项目和旧城改造来获取土地。

龙头房企抱团取暖,中小房企从细分市场上分一杯羹。按照中央的“稳定”基调,2017年的楼市对企业的利润、规模化发展考验更严峻,在这个时间,中小房企能溢价退出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