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刚辞任重庆楼市就躁动 2017年重庆房价要疯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9 11:18
分享:

2017年全国楼市火热,重庆却是一个乖孩子,然而新的一年,重庆也按耐不住,躁动起来。据媒体报道,元旦期间京沪等地购房客打飞的去重庆买房,推动当地成交量明显上涨,连续两周重庆新建商品房成交均超万套。对此,重庆政府表示将采取三大措施严控房价。黄奇帆刚离任,重庆楼市就迎风波,树欲静而风不止,2017年重庆房价要疯涨?重庆新一届领导班子能继续严控房价吗?

重庆房价低涨幅慢

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重庆GDP增长了98%,居民人均收入增长55%,房价却只增长了12%。2015年深圳等城市房价大涨,而重庆房价却比2014年还要低。横向来看,重庆房价不但低于厦门、南京、成都、西安,甚至比不上兰州和南宁。

2016年,重庆新房均价开始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11月,重庆新房均价同比增长6.5%。但在全国范围内的许多城市中,均价7000多元/平方米的重庆房价,还是极其偏低。

黄奇帆严控房价

重庆房价低,这源自2010年黄奇帆主政以来,采取多重措施严控房价,使当地房价始终保持平稳,涨幅远低于全国大多数一二线城市。

黄奇帆管理房价的“武林秘籍”有两条:

第一条,他当好了大地主的角色。重庆有一个独步全国的地票政策,政府通过市场化的交易方式,在相对保障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前提下,牢牢控制了土地的供给和配置权。同时,黄奇帆是金融高手,被称为“金融市长”,重庆的金融市场长期处在政府的强势管制之下。地管住了,钱管住了,幺蛾子就飞不出来了。

第二条,黄奇帆治理房市,发明了几个原则。

他规定,重庆每年房地产投资不能超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5%;

他规定,政府出让的土地价格不能高于房价的三分之一。

他还规定,住宅建设每平方公里要容纳一万人,工业园区用地,每平方公里不得少于100亿元产值。

然而,主政重庆多年的黄奇帆在12月30日正式宣布离任,张国清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随着黄市长的离开,重庆房价突然成了热点话题。果然,黄奇帆刚走,重庆楼市就躁动起来。

重庆出台楼市调控措施

重庆新建商品房连续两周成交均超万套,其中外地炒房团贡献了不少成交,媒体报道有人打飞的来重庆炒房。对此,重庆政府两次回应,并出台调控措施。

1月6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近期我市商品住房市场总体平稳,下一步将加强市场研判,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引导群众理性购房,做好政策储备,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月7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就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对预售方案的备案、审查、变更和执行四个环节作规范要求。

黄市长离任,重庆的房价未来会怎样?

曾经独步天下的重庆房价,没了黄奇帆的紧箍咒,重庆的房价未来会怎样?山城市民很是关心。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快牛”还是“慢牛”,将决定打飞的前往重庆投资商品房的投机客,是赚钱还是被套牢。

记者采访数位机构和开发商人士认为,供求关系短期内难以改变,重庆房价很快暴涨不太可能。但从长期来看,重庆房价基数偏低,城市发展潜力巨大,房价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

土地公用充足

提到重庆房价超低,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认为,首先是重庆的城市高速扩张带来巨大的土地供应。2003-2014年,重庆市各类用地共计成交70064万平方米(约700平方公里),而同期城市已建设用地面积增加了693平方公里,城市扩张速度与土地供应趋势基本吻合。

尤其是重庆主城区在这段时期内明显扩张速度加快,2005年,主城区城镇建设总用地为465平方公里。按重庆总体规划,至2020年,城镇建设总用地将达到865平方公里,15年时间内将新增400平方公里的城镇建设用地,几乎再扩了一个重庆。

土地溢价率低

另根据国土局数据,2011-2015年,重庆主城区共成交住宅用地5673万平方米,可建体量达到1.32万平方米;而从地价房价比来看,重庆地价基本为住宅成交均价的1/3,溢价率仅为5.98%,为十大城市中最低。

这是因为,重庆土地市场的价格受市场机制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受政府调节作用较大。控制地价是重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部分,不仅通过增大供应量来降低地价,同时也设置了土地价格的硬性指标,比如黄奇帆任市长时就提出:重庆土地价格不得超过房价的35%。

此外,重庆还有独创性的地票制度,这是指包括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过复垦并经过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所产生的指标。企业购得的地票,可以纳入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增加相同数量的城镇建设用地。

公租房分担住房需求

上述因素是从供应端来看。而在需求端,重庆有大量公租房,提供给外来农民工和大学生等,这减少了很多需求。

房产税抑制炒房

虽然没有限购,但重庆是目前除上海之外第二个收房产税的城市。重庆很早就有外地人重庆购房仅限一套,第二套收取房地产税的措施。

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年重庆商品房住宅施工面积是17629.52万平方米,远远高于上海的78972.21万平方米,天津的6137.9万平方米,北京的5776.44万平方米,潜在供应量还是非常巨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重庆房价短期内暴涨不可能。从内在来看,重庆楼市的供应量太大,短期内地票制度可能也不会取消,供需关系难以快速改变;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全国楼市都在降温,重庆在别的地方房价涨的时候没有怎么上涨,在降温的时候大概更难以上涨。

不过,重庆2016年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提出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

重庆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措施可能会影响未来的房地产供求关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