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李春平折射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的危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6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曾被誉为“百年慈善第一人”和中国第一辆劳斯莱斯拥有者的李春平,成为了一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据《2015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显示,世界范围内有超过4600万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到8180亿美元。报告预测,到2018年阿尔茨海默病将变成万亿美元级的“昂贵”疾病。

据研究显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年人均经济负担为19001元。其中,年人均直接经济负担为8432元,药物费用占比62%;而间接经济负担10568元,占总经济负担的一半以上。

目前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地区之一,2010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就达到了569万。

而阿尔茨海默病的诊疗率却与发病情况呈强烈反差,全球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类型的痴呆患者中,仅有22%接受过诊断。在中国这个比例还更低,有49%的病例被误认为是自然老化现象,仅21%的患者得到了规范诊断,仅19.6%接受了药物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不仅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还会使得患者走失。

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白皮书》显示,全国每年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而在走失老人中,有72%的人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为解决失智老人医疗照护难题,青岛市率先拿出解题思路。自今年1月1日起,将入住机构照护的重度失智老人试点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探索建立针对失智老人的精准护理保障制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