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来袭 做好个人预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近来,会引起严重呕吐及腹泻的诺如病毒正在日本肆虐。专家指出由于病毒的遗传基因变异,感染的危险性增加,呼吁人们通过洗手或消毒彻底做好预防。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Viruses,NV)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的原型代表株。它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十分普遍。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通常持续1-2天,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

对于该病毒的传播途径,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可以通过食物传播;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还可通过呕吐物细小飞沫传播。疾控专家称,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研究表明,生活中存在特别容易携带诺如病毒的“高危食品”,其中贝类排在第一位。除了贝类,草莓等伏地生长的水果、蔬菜被污染率也较高,主要原因是以粪便施肥或污水灌溉时被病毒污染。

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应该最好如下预防工作: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减少外出要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一有情况,立刻就诊,并报告所在单位、社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