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V排放标准实行!各国汽车燃油排放标准大对比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7-01-03 17:12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年伊始,不少新规开始实施。比如,2017年1月1日起,国V排放标准将全面实行!根据新规,现行90号、93号、97号三个汽油牌号将正式退市,89、92、95、98号汽油登上历史舞台。国Ⅴ标准指的是国家第五阶段及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它的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苛。油品必须升级才能达到国Ⅴ排放标准。

在其他国家,汽车是怎样的排放标准?为了保护环境,保证空气质量,对汽车燃油、排放方面还有什么其他的具体要求?

据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根据欧盟2013年通过的一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草案,从2020年起,欧盟境内出售的乘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会由目前平均每公里130克减少到95克,卡车降低到147克,这也意味着汽车必须要提高燃油效率,从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欧盟一些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也在积极研发新的机油技术,预计到2020年,汽车的燃油效率将能够达到每100公里3.9升。而现在的新车除了使用传统汽油外,还可以使用所谓的E10汽油,也就是汽油中混合了10%的酒精。

以德国为例,汽油中都是加入了5%的生态酒精,以减少燃烧尾气的排放。而E10汽油,将这一比例提高了2倍,不但更加环保,而且价格也比普通汽油更便宜。除了汽油以外,从2005年开始,德国加油站提供的柴油里面也都含有5%生物柴油,不在是纯矿物油。与之配套的在各大城市的中心区域还设立了绿色区,只允许带有绿色标记,也就是排放达标的车辆通行。总之在控制尾气排放方面德国的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客观上也导致一些汽车生产商在技术上无法达到的情况下,不惜冒险在排放数据上造假来获得市场准入。然而最终是纸包不住火,这种行为不但将面临巨额罚款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而且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延误新减排技术的研发,使自己在未来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所以通过尾气门造假事件,德国更加认识到减排技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德国绿党甚至是提出到2030年禁止新的燃油汽车上路的动议。不过虽然无燃油动力或者是非燃油动力技术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燃油动力在德国还将是主角,不过燃油标准和燃油效率会不断的提高。

同中国一样,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也按照欧洲的排放标准要求本国汽车燃料。不过,目前澳大利亚所实施的基本上还是以欧洲四阶段标准为参照。

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在2000年时颁布了燃油质量标准法,目的在于规范澳大利亚的燃油品质以及降低可能对环境、健康造成的危害。在2005年时,澳大利亚的汽油硫含量限制达到了欧洲三标准,而柴油硫含量限制达到欧洲四阶段的标准限制。在2008年,为配合汽油车欧洲四标准的实施,澳大利亚高辛烷的无铅汽油硫含量降低到50PPM,而到2009年的时候,为了支持重型柴油车,率先实行欧洲五排放标准,柴油的硫含量进一步被降低到10PPM。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