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周黑鸭 与绝味、煌上煌上演“三国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1:12
分享:

休闲卤制品保持高速增长,行业整体增长速度快

卤制品在国内市场有悠久历史,自1990年以来,多家品牌卤制品涌现在休闲卤制品行业市场上,并努力建立各自的品牌形象。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卤制品企业的发展,卤制品逐渐由传统饮食转变为休闲食品,休闲卤制品行业的零售额也进一步扩大。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休闲卤制品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数据显示,休闲卤制品行业零售额由2011年的236亿元扩大至2015年的52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6%。

2011-2016年中国休闲卤制品零售价值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休闲卤制品行业分散,前五大企业集中度低

中国休闲卤制品行业分散,市场五大参与者合计共占21.2%的市场份额。在该行业,仍存在大量市场份额由非品牌化的小型加工生厂商分摊。随着煌上煌、绝味、周黑鸭等品牌休闲卤制食品进军资本市场,行业龙头将获得更多资源进行连锁店扩张、广告营销等活动,也不排除采取合理的收购和并购方式,扩大公司规模。可预见品牌化产品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销售渠道多样化,由线下向线上转移

传统休闲卤制品的销售多集中在食品店和食品市场,然而随着品牌意识和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以及消费者习惯的不断改变,品牌连锁店、超市及便利店也快速成长。目前,通过品牌店、超市及便利店的零售价值于2010年至2015年分别实现22.9%和21.1%的复合增长。

在中国互联网电商日益普及的背景下,网上销售渠道已在中国实现快速增长。在中国,通过网上渠道销售的休闲卤制品价值由2010年的4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4.1%。按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38.1%计算,2020年,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休闲卤制品零售额将达到128亿元。

休闲卤制品分渠道零售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卤制品五强企业门店数

目前主要品牌企业所有门店总和仅在1万家左右,说明农贸市场和套牌门店的数量占比不小。随着对套牌打击力度加大以及农贸市场卫生规范,领头羊企业取代性成长空间较大。

中国主要卤制品企业门店数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周黑鸭:休闲卤制品龙头企业

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鸭类、鹅类及相关副产品等熟卤制食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成为休闲卤制品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企业。截至2016年6月,周黑鸭已在上海和武汉设立了加工厂,在全国拥有715家直营销售点,覆盖中国12个省份,38个城市。

周黑鸭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5年度,周黑鸭销售收入24.32亿元,占中国休闲卤制品公司所产生收入总额的6.8%,盈利7.48亿元,约56%的毛利率水准以及近400万元的单店销售额,都显示了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周黑鸭的主营业务以鸭及鸭副产品为主,2013年-2015年其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9.5%、91.9%及90.7%。周黑鸭专注于该品类的生产经营,并在相关卤制品市场中占据了一定地位。

2013-2015年周黑鸭财务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3-2015年周黑鸭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毛利率远超竞争对手,单店收益行业第一

周黑鸭近年以来的销售收入保持着稳定较快的增长。2013年至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7亿元,18.09亿元和24.32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1.3%。周黑鸭三年综合毛利率都达到了50%以上,远超同行业的竞争对手。2015年,卤制品行业最早上市的江西煌上煌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9.93%,同年零售总额和连锁店数量居行业第一的绝味食品,其主营业务利润率为28.58%。

2015年周黑鸭、绝味、煌上煌经营数据对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坚持直营模式,全行业独树一帜

和绝味、煌上煌等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周黑鸭从2006年至今都坚持采取直营模式开设门店。创业期,周富裕也尝试采取加盟方式扩张经营,但当时承包加盟的主要是周氏亲属,门店产品质量很难控制。意识到食品质量和安全对品牌重要性的周富裕从2006年开始将门店经营权全部收回总部公司,并从此坚持直营模式。

周黑鸭的门店都采取统一装演风格,大多开设在人流量大、消费能力强的商圈地段,作为特色食品,周黑鸭还特意在火车站、机场等地开设了门店。截至2016年5月,全国已有715间周黑鸭门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