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基建”: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链全景图(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6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基建”区别于传统“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项目,主要包含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3月4日,政治局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是近年来,数据中心首次被国家列入加快建设的条目,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中的一个亮点,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政策利好数据中心发展

数据中心不仅仅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新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和基本支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诸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凸显“无接触”优势,展示了重大突发事件中数字经济产业全流程、多角色、多场景的协同效率,深刻改变了社会经济运行的面貌。为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策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呈现出规模化、集中化、绿色化、布局合理化的趋势,已经形成了贵州贵安、河北张北基地、廊坊基地、呼和浩特基地等数据中心的产业集聚区。

数据中心行业市场空间大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政策支持、技术升级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发展,数据流量迎来爆发式增长,促使数据中心行业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561亿元,产业分工明确,全方面合作,差异化需求显现,产业分工逐渐明确。我国云计算和IDC行业发展较美国处于早期,IDC行业供需缺口仍较大,整体来看我国IDC市场增长潜力十足成长空间较大,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48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IDC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