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风口来袭: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2 14:52
分享:

全国充电桩、充电站的密度逐步提高,电动汽车车主充电的便利性也得到大幅改善。目前,市场中的充电运用商主要为第三方企业,同时部分车企、能源企业也涉足充电运营服务。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拥有充电桩数量最多的为特来电,共152106个;其次为星星充电,充电桩数量为130013个,仅上述两家运营商的充电桩布局数量超10万个。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的利好,充电桩投资前景向好,更多企业加快布局。日前,宁德时代联合百城新能源成立了一家新能科技公司。据悉,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陈盛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科技、电池科技、计算机软硬件科技、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合同能源管理等。据了解,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福建白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认缴金额为2550万人民币,持股比例为51%;二股东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缴金额为2450万人民币,持股比例为49%。

3月11日,宁德时代回应和百城新能源联合成立新公司是正式布局智能微网一体化储存系统。据了解,智能微网一体化储存系统是宁德时代研发的,集储能服务、充电服务和电动汽车检测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系统设备,可以解决传统充电站配电难、选址难、对电网存在冲击风险的问题,快速形成大功率超级快充网络。宁德时代与百城新能源的联合,可以看作是向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布局。

附:充电桩产业链中游相关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下游

充电桩市场下游应用即为各类电动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应用,持续扩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为充电桩市场带来大量需求。目前,电动汽车的车型包括轿车SUVMPV、客车、货车、专用车等。

2019年,国家出台多重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2019年新发的增值税下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等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但受车市低迷、补贴退坡、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或将不及往年的速度。

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主流趋势,同时限购城市群体和网约车出租车群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主体,需求仍存在进一步释放的空间。2020年,国家及地方将会出台更多措施以刺激汽车消费,而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就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相关问题,工信部苗圩部长作出了回应,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着机遇与挑战。

整体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依然向好,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充电站的建设,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保有量的配比也逐步趋于合理。虽然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日渐完善,但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相比仍有不足的地方,未来还将加快增长。

据预测,2020年,公共充电桩预计新增公共充电桩15万台,其中公共直流桩6万台,公共交流桩9万台;新增私人桩约为30万台;预计新增公共充电场站8千座。

附:充电桩产业链下游相关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新基建”——2020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875898f172dc46dcbe7cffda0fcf5238/

报告》从八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新基建”概念、充电桩概况、充电桩市场发展环境PEST分析、充电桩市场推广情况、充电桩市场发展现状、充电桩企业及运营商、充电桩企业发展前景以及充电桩上市企业汇总一览。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