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制定旅游业重振计划 疫情过后海南旅游业能否乘风破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1 15: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旅游业冲击较大。发改委称,海南省将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好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出台《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海南省旅游市场推广促销实施方案》,待疫情稳定后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积极吸引国内外游客,并实施海南人游海南计划。

疫情之下,需求骤降,海南旅游业急切地寻觅着那个可让市场尽快恢复的“重启键”。海南发布重振计划,海南旅游业能否乘风破浪?

海南旅游定位:国际旅游岛

海南旅游资源是以热带海滨风光为其主要特色,旅游资源种类多,质量高,集自然风光、珍稀动植物、民族风情、文化古迹和热带海岛城市风貌为一体,具有典型的热带海岛风光。

2010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1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近期以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建设为目标,中期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为目标,远期将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8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海南旅游业更明确的定位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体表述是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下大气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着力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旅游业绩回顾

近几年,海南旅游业发展很快,接待游客数量及旅游收入持续增长,目前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全年全省接待游客8311.2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0%。其中过夜游客6824.51万人次,增长7.8%。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0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年末全省共有挂牌星级宾馆酒店126家,其中五星级26家,四星级38家,三星级54家。

数据来源:海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海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