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启动 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0 11: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媒体报道,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永川区政府、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共同打造的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拟用20平方公里、约双向180公里道路来建设测试基地,设立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运营中心。未来,该地主要开展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场建设、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等业务,首期建成后可承载100台以上自动驾驶汽车开展测试示范。

自动驾驶是一种融合多种学科和技术的复杂应用,有望成为开启一个新时代的核心应用场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从风口逐渐下沉,资本投资也渐渐趋于理性,集中在几家头部企业中。有调查显示,受制于技术限制,中国大部分自动驾驶车辆产品还处于L3级,距离L4和L4以上的高级驾驶等级的“量产”还有差距。2020年,在5G和车联网的帮助下,通过5G+边缘计算,自动驾驶面临落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提升、5G网络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

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产业链庞大,市场潜力大,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全景图。从图中可以了解到,除了传统汽车的零部件、汽车制造、汽车4S店、汽车经销商、汽车后市场等。未来5G将覆盖自动驾驶汽车上下游,如上游的传感器、网络服务商、数据服务商、芯片供应商等;下游的出行服务、第三方应用和服务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虽然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此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热潮袭来。

汽车行业庞大的产业链促使国内汽车纷纷布局自动驾驶汽车,据不完全统计,就沪深自动驾驶概念股超50家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带,其中,浙江和广东无人驾驶汽车占比最多;浙江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中,杭州市占比较多。广东的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中,深圳市同样占比较大;杭州和深圳成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最多的城市。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BAT等企业进入市场、加大投入研发技术,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展望

(一)推动交通新发展,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无人驾驶发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审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据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带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率先上路应用;到2022年,带有城市自动驾驶模式汽车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大量出现。预测数据显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参考2015年全球汽车年销量突破8000万台,中国销量接近2500万台。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对科技的需求,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自动驾驶汽车安装传感器技术的成本下降,促使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成本下降,加速自动驾驶汽车量产,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升级。

(二)商业化落地路,低速/限定场景应用有望率先爆发

综合安全风险、政策风险等因素,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会遵循着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的路线走。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能做到完全载客运营,但在货运、封闭园区等细分领域,技术需求相对较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逐步代替传统车辆,率先实现商业化。

(三)5G加快无人驾驶汽车到来,掀起未来交通出行革命

5G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推动高级自动驾驶汽车的诞生,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的到来。新能源的关注,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将配备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携手同行。不管是无人驾驶汽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都将是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两者发展并不冲突,无须取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