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满足需要 2020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理行业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0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生态环境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8个城市共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487家,实际处置能力为6022.0吨/天,较1月20日前增加了23%。当前,总体上处置能力能满足医疗废物处置的需要。

疫情暴发后,为了彻底杜绝二次污染的产生,医疗废物的妥善处置成为了保障战“疫”胜利的关键之一。因此,医疗废物处理行业受到了格外的关注。

医疗废物处理监管加强

根据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的一种,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2003年,国务院颁布了《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早期建设的医疗废物焚烧集中处置设施多数达到或即将达到设计的运行年限。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用过的注射器、血包,碾碎变成了蔬菜网袋、儿童玩具。政府和国家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理。2019年11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发布,《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同焚烧技术相比,消毒处理技术在污染物产生类型、数量、环境影响以及监测手段和监测成本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有望成为国家重点扶持推广的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手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强化指导督促,推动医疗废物安全处置。1月21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管理与技术指南(实行)》。同时组织编制《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理医疗废物工作相关问题及解答》,供各地参考。

医疗废物产量持续攀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医疗事业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医疗废物产量节节攀升,医疗废物处置量也持续增加。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处置量81.6万吨,大部分城市医疗废物都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理。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期间,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逐渐上升。2020年3月10日,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8个城市共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487家,实际处置能力为6022.0吨/天,较1月20日前增加了23%。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废物处置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医疗废物管理逐渐深入,我国的医疗废物管理日益收到重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细,逐步完善和推进不断规范,医疗废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本次疫情会推动医疗废物处理产业链进一步发展。相比2019年的58.1亿元市场规模,2020年,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增长率升至15%,预计到2022年年末将逼近85亿元。相应的设备产能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0%。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