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都/西安/济南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9 16:29
分享:

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预测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未来十年内都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普及的爆发期,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发点。随着5G商用落地,将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同时,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将带动其他相关技术的持续进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性突破。2020年,人工智能将有以下发展趋势:

1.政策持续优化行业发展

自2017年起,人工智能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说明了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性。2019年,人工智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加快”、“加强”到“深化”,说明它已经走过了萌芽阶段与初步发展阶段,下个阶段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且更加注重应用落地。2020年政府将继续支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政策持续催化”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2.5G助推行业加速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未来企业商业应用能力将成为资本重要考核因素。2019年是5G商用落地元年,5G商用时代的逐渐来临,人工智能技术连接效率也将进一步提升,深度学习、数据挖掘、自动程序设计等领域也将在更多的应用领域得到实现,5G将进一步助推行业加速发展。

3.AI芯片大规模落地

最近几年,AI芯片已经逐步达到了可用的状态,2020年将会是AI芯片大规模落地的关键年。端侧AI芯片将更加低成本、专业化、解决方案集成化,同时,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将成为下一代端侧通用CPU芯片的基本模块。未来,越来越多的端侧CPU芯片都会以深度学习为核心进行全新的芯片规划。而在芯片之外,AI还将重新定义计算机体系架构,支持AI的训练和预测计算成为新的异构设计架构思路。

4.深度学习大规模应用

深度学习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也是被产业界证明最有效的技术。以深度学习框架为核心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大大降低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门槛,有效提高了人工智能应用的质量和效率。2020年,各行各业将会大规模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实施创新,加快转型和升级。

5.人才需求大幅增长

人工智能本身就是多技能的高度融合,不仅有传统技术与数据科学的融合,还有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存储、分析、应用、自动控制等过程的融合。随着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深化和进阶,技能的碰撞将不断增加,要求人工智能人才掌握多种技能、复杂维度解决问题不再是偶然。随着Al行业的持续发展,相关人才需求量在不断扩大,Al技术人才迎来黄金发展机遇,在高技术服务和制造业领域增长将尤其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