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机器人上岗 疫情当前医疗机器人能大规模应用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6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机器人正式上岗,该医疗机器人进退转弯自如,可以全自动完成病区消毒、医疗物品配送等工作,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的同时还减小交叉感染的风险。据悉,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智能配送、医疗监控、消毒运输等一大批医疗机器人冲上防疫前线,成为人类的好帮手。

医疗机器人则是指用于医院、诊所的医疗或辅助医疗的机器人,是一种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它能独自编制操作计划,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动作程序,然后把动作变为操作机构的运动。医疗机器人是机器人,更是医疗器械。

医疗机器人在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涌现出物流、配药、采血、胶囊等多种类型的辅助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手术机器人占比16%,康复机器人占比41%,辅助机器人占比17%,服务机器人占比8%,其他类型机器人占比17%。针对此次疫情,辅助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应用比较多。

我国医疗机器人应用效果良好,不断渗透,初步估计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5.1亿美元。2014年我国开始引入外科手术机器人,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的三甲医院才有引进,整体而言,医疗机器人在我国医疗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导入阶段,无论是机器人本身的技术还是医护人员的操作能力都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

数据来源:赛迪、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为新技术应用于疫情欣喜的同时,应该看到迄今为止医疗机器人仍未大规模应用,真正应用临床的最多不过几十台。疫情当前,物流问题是最大困难。同时医疗机器人移动场景是预先设定的,不少场景无法使用,最重要的是,医疗机器人技术上无法达到非常高的运行效率。目前医院对于诊疗、病理分析等方面的设备更为刚需,在这些还尚未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当前医疗机器人产品的推广速度还是会受到限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内容请点击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