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也出手?将支持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汽车 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5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全国又一省市将推出利好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据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透露,湖南将鼓励各地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点布局和建设;加大城市新建公共停车场力度,加强居民小区停车位规划与改造;鼓励车企和经销商在省内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

2019年,汽车行业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一年,市场连续下滑,经营效益下降,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为了促进汽车市场消费,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出台措施以刺激汽车、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等消费。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具体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93.8万辆,同比下滑1.5%。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微增1.7%,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下滑11.3%。

2019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73.05万辆,同比微增1.7%。其中,12月销量为7.6万辆,同比下滑67.8%。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0.75万辆,同比下滑11.3%。其中,12月销量为21222辆,同比下滑34.1%。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市场展望:2019年国家出台多重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2019年新发的增值税下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等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但受车市低迷、补贴退坡、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或将不及往年的速度。

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主流趋势,同时限购城市群体和网约车出租车群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主体,需求仍存在进一步释放的空间。2020年,国家及地方将会出台更多措施以刺激汽车消费,而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就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相关问题,工信部苗圩部长作出了回应,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着机遇与挑战。对此,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提高产品质量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拓宽推广、销售的渠道以扩大用户群体。

此外,燃料电池车虽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政策利好犹如站上风口。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未来,燃料电池车将得到更长足的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一支坚实队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