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PCB行业产值占全球一半 2012-2019年中国PCB产业重点政策汇总(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4 09:40
PCB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由于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PCB产业正逐步从长三角、珠三角等电子科技发达地区向内地产业条件较好的省市转移。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区域的PCB产业聚集带。根据Prismark数据,中国大陆地区PCB产值由2009年的142.51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327.0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7%,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已由2009年的34.58%上升至2018年的52.41%。2019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经济不确定性增加,PCB产业短期可能存在波动,从中长期看增长趋势仍比较确定。

印制电路板行业的主管部门是工信部,具体管理工作由工信部下属的电子信息司负责,电子信息司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协调重大系统装备、微电子等基础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组织协调国家有关重大工程项目所需配套装备、元器件、仪器和材料的国产化,促进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等。

目前,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支持PCB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指出的与印制电路板行业相关的重点领域包括:PCB用高纯铜箔为高品质铜材制造中的重点产品;在硬质合金棒材制造重点产品及服务中提到了棒材深加工(PCB棒材、工具棒材);在电子核心产业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中,重点产品包括高密度PCB生产设备。

2019年,工信部出台了《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和《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两文件于2019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为加强印制电路板行业管理,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印制电路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按照优化布局、调整结构、绿色环保、推动创新、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

《规范条件》对于PCB企业现有人均产值、新建项目的规模与投入产出比、关键技术指标与技术能力、质量管理、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多维度经营运行情况与内部制度形成了明确、可量化的指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PCB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