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PCB产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4 09:00
PCB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CB(PrintedCircuitBoard),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主要由绝缘基材与导体两类材料构成,在电子设备中起到支撑、互连的作用。采用电路板的主要优点是大大减少布线和装配的差错,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和生产劳动率。

近年来,由于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PCB产业正逐步从长三角、珠三角等电子科技发达地区向内地产业条件较好的省市转移。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区域的PCB产业聚集带。从PCB产业链来看,上游主要包含铜箔、树脂、覆铜板等原材料的生产与加工;中游则是印刷线路板的制造,产品加工;随着印刷电路板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下游应用产品不断创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Prismark数据,中国大陆地区PCB产值由2009年的142.51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327.0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7%,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已由2009年的34.58%上升至2018年的52.41%。2019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经济不确定性增加,PCB产业短期可能存在波动,从中长期看增长趋势仍比较确定。预计2019-2025年中国地区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4.5%,高于全球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PCB产业市场整体规模将达420亿美元。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国内企业不断创新,提高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与物质基础,印制电路板制造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明确将“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特种印制电路板”作为电子核心产业列入指导目录。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明确将“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多层挠性板、刚挠印刷电路板及封装载板”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逐步推出,为国内印制电路板行业高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目前,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设备等电子信息领域的设备持续朝轻薄、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信息传输速率加快、功能元件数增多,因此对PCB的高端产品要求不断提高。在新阶段下,PCB不断往高系统集成化、高性能化发展。未来国内高技术含量PCB将高速发展,以IC载板为例,2016-2021年国内IC载板产值复合增速预计为3.55%,远超0.14%的全球增速,未来中高端PCB的国产化进口替代将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2)自动化生产、规模效应、环保等要素推动行业集中化

近年来,全球及中国的PCB产业增长速度趋于平稳。在产品类型上,全球PCB产业均在向高精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方向靠拢,不断缩小体积、提高性能,以适应下游各电子设备行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设备上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在生产效率上,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竞争日趋激烈,提效率、降成本成为PCB企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正在成为PCB产业升级的方向。在当前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小型的PCB企业往往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领先的PCB企业则通过上市融资等方式,获得长足的发展。近5年,国内排名靠前的PCB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充足的资金后,不断提高生产规模、创新产品工艺,获取更多订单,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

此外,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环保税法》于2018年1月1日施行标准更加严格,环保部门持续加大环保治理的监管力度,PCB企业环保投入随之加大。长期来看,环保政策趋严有利于PCB行业进一步规范,为生产经营符合环保规范的企业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加速PCB产业集中度的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PCB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