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出炉:浙江慈溪市位居榜首(附全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3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出炉。“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客观反映了中国县市发展最具特色的聚合动能与潜在能力。在这份名单中,前十名分别为:浙江宁波慈溪市、广东深圳南山区、陕西西安雁塔区、四川成都都江堰市、江苏无锡江阴市、浙江嘉兴嘉善县、江苏苏州昆山市、广东佛山顺德区、福建泉州晋江市、浙江湖州安吉县。本榜单的前十位中,东部省域占八席,浙江、广东、江苏和福建分别占三席、两席、两席和一席,其余两席花落西部地区的陕西和四川。

浙江宁波慈溪市成为“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之冠,可谓实至名归。据初步统计,2019年慈溪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898.64亿元,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位,慈溪市综合发展的地利优势得天独厚:东侧倚靠宁波市区,北侧接引上海、西侧遥对省会杭州。杭州湾大桥南端立足慈溪境内,作为长三角地区在杭州湾南岸的桥头堡,慈溪成为江浙沪经济发展的战略重心节点,获得地缘加持,堪称潜力无限。

深圳南山区位居榜单第二。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综合实力被工信部研究院评为全国百强区之首。从1990年至2020年,建区30年来,南山区GDP增长超70倍、年均增长超过15%;人均GDP从4万元增至36万元;辖区税收从1.8亿元增至1665亿元,增长924倍。

陕西西安雁塔区和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列席十佳,充分体现了中国西部的巨大潜在动能,蕴含着西部地区的未来与希望。陕西西安雁塔区的核心潜力加持来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四川成都都江堰市的综合潜力汇聚了西南经济中心的整合能量。

而从综合底蕴分析,江浙两省的经济发展活力四射,江苏无锡江阴市、江苏苏州昆山市和浙江湖州安吉县具有类似的社会与自然条件,在传统工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科技、商业、旅游业和生态农业的优势,或许这类县市入选,更有启迪意义。

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的推选在衡量经济实力、考量城市化指标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城乡平衡、国际化影响力和民生小康因素。

众所周知,一个区域行政单位未来的综合发展,需要拥有其城市活跃发展的持续动能和城乡平衡发展的纵深潜力。“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的推选,旨在提高中国基层县域被世界认可度,促进中国走向世界、拉动实体经济投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县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排行榜的评价推选活动,建立网络数据分析模型。本榜的评价推举,涵盖了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2766个县域行政单位,实现全域覆盖排榜。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综合测评,得出排位,并于每年3月发布公示年度“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注:因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湖北省所含103个县域行政单位不参与本年度榜单排位。故“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实际涵盖全国2663个县域行政单位进行排位。)以下是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详情:

资料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资料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