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尼龙6切片市场分析及预测(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7 09: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尼龙6,即聚酰胺6,又叫PA6,为半透明或不透明乳白色结晶形聚合物。尼龙6切片具有韧性好、耐磨力强、耐油、抗震等特点,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和耐热性,抗冲强度较好,熔点较高,成型加工性能好,吸水性打,饱和吸水率在11%左右,易溶于硫酸酚类或甲酸中,低温脆化温度为-20℃~-30℃。

尼龙6的分类

尼龙6切片的应用非常广泛,按用途分类可分为纤维级、工程塑料级、拉膜级切片和尼龙复合材料,分别制成各类产品。

尼龙6按用途的类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尼龙6主要应用领域

尼龙6切片的应用非常广泛,按用途分类可分为纤维级、工程塑料级、拉膜级切片和尼龙复合材料,分别制成各类产品。从全球来看,55%以上的尼龙6切片用于生产各种民用和工业用纤维,约45%的切片用于汽车、电子电气、铁路和包装材料等领域。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尼龙6切片以生产纤维产品为主,工程塑料和膜用产品所占比例很小。
尼龙6切片纤维也被称作锦纶6。锦纶6长丝是锦纶纤维中的最主要品种,分为民用丝和工业丝。在锦纶6纤维的产量中,民用丝产量占到全部产量的6成以上。民用丝主要用来制造内衣、衬衣、丝袜等纺织服装产品,工业丝主要用来生产帘子布,由于锦纶6帘子布主要用生产斜交胎上,近年来随着我国轮胎子午化率的提升,斜交胎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锦纶6在该领域的消费未来将难以提升,因此,消费将集中在民用丝领域。
工程塑料方面,尼龙6切片由于整体性能不具备突出优势,下游可替代产品较多,因此,一直以来,尼龙6切片在工程塑料领域的应用总量和占比均很少。未来,该领域市场消费预期很难出现大的突破。
尼龙6切片薄膜可用于各类包装。尼龙复合材料,包括抗冲击尼龙、增强耐高温尼龙等,用于制作有特殊需求的用具,如增强耐高温尼龙可用于制造冲击钻、剪草机等。
尼龙6产能情况

近年来,我国的尼龙6切片产能和产量增长很快。据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尼龙6切片产能总量为190万吨/年,到2018年增长到了405万吨/年,年增速超过11.4%。产量从2011年的105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290.8万吨,增速达15.7%。2018年装置平均开工率71.7%。此外,我国尼龙切片企业众多,总的来看,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福建、浙江和山东等省市。其中,江苏省产能最大。


随着新项目投产,中国还将释放一批尼龙6产能,预计到2020年尼龙6将净增产能20万吨/年,包括高粘切片、中粘切片、高速纺切片、膜级切片等。国内供应量也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尼龙6切片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速约为4.9%,至2020年,消费量预计达到338万吨。


资料来源: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尼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