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葡萄酒行业现状及2020年发展趋势预测(附数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5 18: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对葡萄酒市场来说不是轻松的一年,各种征兆显示出葡萄酒市场进入新的调整期。处在新的调整期,2020年葡萄酒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2019年葡萄酒行业回顾

1、葡萄酒行业相关政策和标准出台

7月25日,中国酒业协会批准发布T/CBJ4101-2019《酿酒葡萄》和T/CBJ4102-2019《橡木桶》两项团体标准,并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

《酿酒葡萄》团体标准的制定,规范统一我国酿酒葡萄的技术指标和检验规范,明确了酿酒葡萄质量评价标准,提高酿酒葡萄栽培技术水平;同时,也为葡萄收购加工提供原料质量评价依据。这对提高我国葡萄酒产品的品牌竞争力,推动我国葡萄酒迈向国际市场,保障我国葡萄酒产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而《橡木桶》团体标准的制定为橡木桶产品的生产和选购以及质量管理与监测控制过程提供标准和依据,提高了橡木桶产品质量。

此外,中国酒业协会还对中国葡萄酒的产区标准进行了明确。11月,在2019中国酒业协会国家级评酒委员年会上,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发布。该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实施,可以更好地明确产区概念,指导产区建设,打造产区知名度,从而推动我国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有效减少由于定义模糊带来的行业性问题,规范葡萄酒行业的发展。

2、澳洲成为中国进口葡萄酒第一大来源国

2019年,澳大利亚超越法国,成为中国进口葡萄酒第一大来源国。而智利也稳居中国葡萄酒第三大进口国。此外,摩尔多瓦正在和中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随着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推广,赢得了大批消费者关注。

3、大单品战略成行业主流

大单品战略在2019年成为中国葡萄酒企业的主要策略之一。截至2019年2月底,张裕解百纳累计销量突破5.32亿瓶。大单品战略的成功更加激励品牌企业向大单品集中。张裕不断加大对第九代解百纳及中高端葡萄酒系列的推广力度,完善葡萄酒“腰部”力量,继续深入中高端市场。此外,长城在2019年提升长城五星定位,打造新一代大单品。

4、茅台葡萄酒逆势增长

7月份茅台葡萄酒公布上半年业绩,营收破亿的同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6%,利润同比增长367%。 在行业调整期的背景下,茅台葡萄酒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证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潜力。

5、葡萄酒竞合

2019年2月初,长城葡萄酒与张裕葡萄酒座谈会在烟台张裕集团召开,这次会议被行业认为是国产葡萄酒竞合时代的开启,葡萄酒行业龙头开始聚合发展、共谋未来,积极发挥指引作用,将好品质、好品牌放在首位。

6、产区造节“引流”

烟台酒博会、贺兰山东麓旅游嘉年华、乌海沙漠葡萄酒旅游文化节、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秦皇岛国际葡萄酒节、青岛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今年, 更多产区开始举办酒旅融合的葡萄酒节,以及融汇中外的葡萄酒博览会,“造节”成为越来越产区为企业“引流”的方法之一。

7、瓏岱开庄

9月19日,法国拉菲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在山东蓬莱投资建设的酒庄终于对外揭开神秘面纱,并正式命名为“瓏岱”。酒庄于2009年投资兴建,历经十年精心培育了750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拥有赤霞珠、马瑟兰、品丽珠、西拉、美乐5个葡萄品种,酿造以赤霞珠为主要原料的干红葡萄酒,年生产能力300千升。瓏岱开庄也意味着蓬莱成为继阿根廷、智利之后,全球第三、亚洲唯一的拉菲集团生产基地。

8、威龙股份变ST威龙

10月初,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王珍海因违规担保,其部分股份被担保。 11月25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被正式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威龙股份”正式变更为“ST威龙”。威龙也成为继中葡股份“披星戴帽”成为“*ST中葡”后,国产葡萄酒行业第二家陷入重大经营风险的上市公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