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光伏产业产能利用率影响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5 14: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突如其来并肆虐全国。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防护物资需求量激增。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首先自武汉开始出现并逐步蔓延至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为防控疫情,相关部门采取了延长假期、交通管制、公共场所体温监测排查等多项全国性举措。这些措施有效地阻止了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光伏企业的生产经营、电站建设、全球贸易等带来一定影响。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效果逐渐显现,多地开始分批有序复工,防控和复工两手抓。另外相关政府也在复工备案、防控方案、承诺书、通勤保障、用餐管理、场所管理方面发布了一系列通知。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加强夜情科学防控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

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同时,各地也积极响应,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广东省、浙江省、山西省、江苏省、河北省、安徽省纷纷发布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

虽然正在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2019年未建成的竞价项目无法正常施工、2020年竞价项目的前期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但疫情有效控制后,光伏市场将有序恢复,并正常开展各项工作。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在产企业已达79%,产能利用率超过60%。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产业协会

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调查数据,疫情期间,光伏产业各细分产品产能利用率有所不同。目前,全国光伏行业平均复工率为60%。其中全国硅料企业开工率最高,在产企业有6家,平均开工率为89.1%,高于行业平均复工率。玻璃企业开工率最低,仅为30%。整体来看,硅料、硅片、电池片、逆变器以及背板等行业企业开工率都在60%以上,高于行业平均开工率。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产业协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