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安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4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是指比传统材料性能更加优异的一类材料,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和先导,也是国家确立的优先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研究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安康市新材料产业企业26家,比去年增加2家。全市新材料产业企业生产范围较广,铜、钢、涂料的生产较多,也生产纳米氧化锌、吸附树脂、航空配件等。

一、新材料产业企业总体情况

安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87家,其中新材料产业企业26家,比去年增加2家。2018年新材料产业企业总产值58.37亿元,占比30.63%,比上年增加16.33亿元,增长38.8%。企业分布于汉滨、汉阴、石泉、旬阳等县区,其中汉滨区最多,共有6家。

数据来源:陕西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调查情况

(一)生产经营情况

全市新材料产业企业生产范围较广,铜、钢、涂料的生产较多,也生产纳米氧化锌、吸附树脂、航空配件等。超过80%企业的新材料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处于该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正常范围内,仅有4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低于正常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90%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平稳运行或缓慢上升。

(二)销售市场情况

调查显示,全市新材料产业企业产品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销售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原材料价格波动与产品需求量下降,订单减少。

(三)成本与盈利情况

调查显示,80%的企业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但在营业成本上升的压力下,仍有70%的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持平或提高。

(四)从业人员与技术创新情况

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大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基本与上年持平,个别企业用人需求增加。企业平均从业人员90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较少,约为4%。70%的企业技术水平一般。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较少,平均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的3%。

在研发技术方面,85%的企业自主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在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中,这些核心技术大部分掌控在国外。同时,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掌握国内顶端技术,尤其是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配件,国内仅有4家企业能够生产,即使在各项营业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企业的订单数依然稳增不减,产品供不应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