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2.7% 受疫情影响全国汽车市场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4 15: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 2020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环比上升6.3百分点,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由于春节假期,1月车市进入传统淡季。受春节回乡返城高峰影响,客流下降,市场需求减少,加上12月营销活动透支市场,大部分消费者外出旅游或探亲,部分居民节后购车放缓,新车成交量进一步下降。尽管1月下旬新冠疫情爆发,但正处于春节假期,是汽车销售真空期,对1月整体汽车销售影响有限。

从分指数情况看: 调查显示,1月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从区域指数情况看: 调查显示,1月份全国总指数为62.7%,北区指数为64.7%,东区指数为68.3%,南区指数为54.9%,西区指数为54.0%。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 从分品牌类型情况看,2020年1月进口&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较上月上升,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下降。

节后,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关于疫情影响的快速调查显示,由于大部分省份延期开工,疫情对2月份市场影响较大,经销商普遍认为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50%以上,环比下滑幅度更多。如果2月10日大部分省份开工时间不再后延,预计1-2月份汽车销量累计同比下滑20%左右。

目前阶段,疫情还在持续,汽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复工也刚刚开始,还面临人员紧缺、防疫口罩消毒液等缺少、工作现场防疫监控工作量大、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也未正常恢复等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时期,消费者信心还没有恢复,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处于抑制状态。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根据预测,2020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元月下旬起快速蔓延,给我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汽车行业依赖于宏观经济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而此次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问题等,这无疑对本来就下行压力较大的汽车行业是“雪上加霜”。从产业具体影响来看,主要体现在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企业生产进度受阻、企业出口困难增加、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五个方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