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百色桑蚕区域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0 1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把蚕桑产业列为全市精准扶贫重点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蚕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已完成新种面积8.19万亩,超额完成7万亩的任务目标。

打造优茧基地,优化产业布局。巩固发展平果、德保、靖西、那坡、凌云、隆林6个蚕桑生产重点县,推进全市桑蚕发展。加大投入并进一步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培植一批可稳定生产5A-6A级高品位生丝的优质原料茧生产基地。加大良种、良法、良具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百色市桑蚕产业发展水平。目前,六个县桑园面积达31630.81公顷,占全市98.49%,增加桑园面积4341.42公顷,同比增长15.91%,助推全市桑园面积增长。

抓好示范区的联结带动工作。通过“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鼓励分散、零星、规模小的种养户“抱团取暖”,统一生产经营,鼓励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入股龙头企业,鼓励贫困农户以小额信贷资金、土地、劳力等入股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共同推进蚕桑产业规模化、经营组织化发展。通过蚕桑生产振兴农村农业经济发展。

桑蚕区域发展各具特色:

平果县,列入“5+2”扶贫特色产业项目中,以种桑养蚕为主打造特色产业,激励贫困户种桑养蚕,新种成活率达80%的补助900元/亩。年初,平果县扶贫办给贫困户免费发放446.8公顷的桑苗,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种桑养蚕覆盖率达60%。种桑养蚕属轻工细活适合现代务农群众,投入周期短、见效快,蚕茧价格趋好,种养户不断增加。养蚕户利用粮食面积改种桑园,全县12个乡镇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全县桑园种植面积增长较快。

靖西市,积极推进产业调整,减少玉米种植、三角麦种植、薯类种植面积来提高桑园种植的面积,并充分利用丢荒多年的山脚地来种植桑园,扩大桑园种植面积规模。2018年,蚕茧深加工取得新突破,靖西鑫晟茧丝绸有限公司安装投产24台剑杆织布机,生产坯绸70万米,结束了靖西市多年来只有生丝初级加工的历史,向蚕茧深加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促使2019年桑蚕种养规模快速提升。

隆林各族自治县,推出种桑养蚕的政策扶持。用种桑养蚕带动一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大力发展桑蚕产业,2017年县委办下发了《隆林各族自治县现代特色农业“四个万亩”示范园工作实施方案》,用三年时间,重点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019年已完成桑园种植总面积为2044公顷(30660亩),创建石漠化片区种桑养蚕万亩“名片”。受政策影响,各乡镇大力发展种桑养蚕,桑树重点覆盖在石漠化、盐碱地带以及矿区。防风故土,避免水土流失。先后形成德峨镇八科村--德峨村--龙英村--克长乡大庆村示范区,天生桥镇播存村--安然村示范区,者浪么窝村示范区。桑园面积有较大增加。

德保县,把发展桑蚕产业列为“5+2”扶贫特色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种桑养蚕,2019年全县桑园面积3912公顷,同比增长13.19%。

(一)政府支持引导,加大桑养蚕产业扶持,激励贫困户种桑养蚕。政府通过产业奖补,无息贷款,免费发放种苗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桑蚕扩大发展。

(二)江苏丝绸企业江缘集团几年来在德保县设收购点,今年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落户德保,预计(工业)年产值可达2.7亿,激励德保桑蚕的发展。

(三)种桑养蚕属“短平快”项目,技术由政府组织培训,销路又有保障,蚕茧价格向好,深受务农群众喜爱。桑树耐干旱,养蚕户利用玉米地、三角麦、薯类的旱地和一些丢荒面积来种植桑园的面积,桑园面积增高。

(四)部分村把桑蚕列为村级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每个村30至50万发展项目经费),带动桑蚕种植的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