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提高天胶综合生产能 2019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分析及2020年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0 10: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工作要点,提出要科学编制《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研究确定建设目标、工程任务、投资测算,着力提高我国天然橡胶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用胶安全;启动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精准支持政策研究。

橡胶与钢铁、石油、煤被称为世界四大工业原料。 我国对天然橡胶需求量巨大,但由于不适宜种植、天然橡胶产量较低的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赖度高。据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累计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乳胶)进口量为657.6万吨,进口金额达10058.4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近五年间,2015-2017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017年增速扩大,一方面受国内市场需求平稳向好影响,另一方面受天然橡胶市场期现价差扩大,套利窗口开启利好影响。2018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下滑,一是市场库存处于高位,二是终端需求放缓。2019年,天然橡胶市场进口情况依然表现不足。

据分析,虽然橡胶此前受到高库存、汽车销量走弱等多因素的压制,但天然橡胶的供应已经达到高峰,供应继续增加量有限。因此预计2020年天然橡胶将出现短缺,2020年后供需缺口会逐渐放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天然橡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