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批森林特色小镇名单发布(附完整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9 16: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南省发布2019年森林特色小镇名单,登封市大熊山森林旅游小镇、栾川县庙子龙峪湾森林康养小镇、林州市石板岩森林旅游小镇等20个小镇上榜。据悉,这是河南省首批命名的森林特色小镇: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是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但在发展中容易与特色小城镇混淆,违背了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建设规律。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若没有分离开根据各自特点去发展,有可能会错误的引导各类要素、政府资金、社会资本等流入小城镇,带来资金、资源、基础设施等的浪费,不利于特色小镇发展。

此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其中明确了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基本条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鼓励各地区挖掘多种类型小镇案例,避免模式雷同、难以推广。立足不同产业门类,挖掘先进制造类、农业田园类及信息、科创、金融、教育、商贸、文旅、体育等现代服务类案例。立足不同地理区位,挖掘“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特色小镇案例,以及卫星型、专业型等特色小城镇案例。立足不同运行模式,挖掘在机制政策创新、政企合作、投融资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拥有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经验,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