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金华物流业发展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7:29
分享:

四、物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推动下,金华物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物流业发展水平与金华市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不相匹配,对GDP贡献偏小。虽然市政府助推现代物流业发展“十条政策”出台后收到一定成效,但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小现状短期内较难扭转。金华物流业发展存在较多历史和现实的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外地车仍占主导,本地经营户竞争力较弱

目前,金华多数货物运输业务仍由外地运输公司或车辆承担,近期出台的“十条政策”虽在吸引货运车辆、货运企业回流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政策优惠力度与外地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企业营业达标奖励、税收优惠政策、购车上牌费用等方面,与江西、安徽等地相比没有优势,车辆回流、企业回流热情还未完全激发同时,金华个体运输业户占各类货物运输业户的大多数,规上运输企业不足100家,数量占比仅0.6%,2018年规上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29.1亿元,仅高于舟山和丽水,居全省第9位,户均营业收入4539万元,仅高于丽水,仅为全省的58.8%。根据统计制度,只有注册在本地的法人(个体)经营户才能纳统,外地企业和车辆占据主体,造成金华物流业“统不进”问题较突出,加上本地经营户竞争力相对较弱,导致金华多项公路运输统计指标处在全省末位,集装箱运输车辆数、运输车辆平均吨位、货运周转量等指标在全省排位均靠后。

(二)业务流失多,无车承运人平台尚未形成竞争力

金华物流业业务流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个体户业务流失多。由于本地个体户车辆数量庞大,且一般不开票,开票也是去外地或“运满满”等物流平台,造成业务大量流失。二是企业业务流失多。因外地补贴优惠多、实际税率低等原因,在本地物流企业中也有近1/3的运输发票开在外地。三是挂靠企业业务流失多。金华车辆挂靠企业较普遍,据统计,市区拥有30辆以上货运车辆的49家物流企业中,有车辆挂靠的企业33家,挂靠的车辆数占到车辆总数的70%,这些挂靠企业的货运车辆管理较松散,挂靠车辆以个体户身份基本不开票或开在外地。虽金华交投智慧物流无车承运人平台已投入运营,但其平台开票成本在6.5%-6.8%左右,高于“运满满”5.5%-5.8%的税率,目前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开票额度不大,尚未形成竞争优势,未有效促进业务回流。

(三)交通区位优势没有转化为总部经济效应,快递业务量与收入不匹配

金华地处交通要道,交通设施完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金华交通区位优势并没有形成交通运输产业优势,存在运输车辆多、业务量多、营业额少、税收少现象。包括顺丰、“四通一达”在内的快递龙头企业都在金华设有子公司,但走访正邦物流(申通快递子公司)、中瑞货运代理(中通快递子公司)等企业中了解到,很多快递企业的财务报表均由上海或杭州的总部进行核算填报,再分劈至各子公司,由于金华快递主要是中转快递,分劈到金华市的财务收入有限,业务量和收入、税收不匹配,造成金华物流业存在“统不足”问题。

(四)物流园区缺少统一的规划,同质化竞争激烈

一是物流园区缺少统一规划,现有物流基础设施社会程度较低、布局较为分散,缺乏有效整合,难以发挥物流集约化运作的效益,同时各区存在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现象,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二是物流业准入门槛低,物流服务主体数量多、规模小,数量上占多数的个体经营户和小型物流企业一再压低市场竞争价格,使得大型物流企业在与一些客户进行价格谈判时处于弱势地位,货运价格难以满足运营成本,市场竞争环境相对恶劣。

(五)组织运行效率有待提高,现代化程度不高

金华集约化物流组织体系还不完善,物流组织运行效率总体不高,物流资源整合不强,运力分散,较多企业欠缺对先进运输组织形式、物流企业联盟等新生事物的认识。同时,金华物流业现代化程度也不高,不少企业仍以货架、托盘、叉车等传统实用性物流设备为主,高架库、立体库、全自动化系统等物流系统机械化与自动化设备拥有量不足,据调研,全市约28%的重点仓储企业使用智慧仓储系统,65%的被调查物流企业只是从形式上提升了装备水平,新装备的实际使用率较低。

(六)物流业与相关产业联动不足,供应链等现代服务能力差

金华本地货运企业规模小、经营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弱,尚未形成与制造业、农业、商贸业、产业集群的有效联动,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还未形成无缝对接,供应链物流、电商物流、第三方物流培育发展任重道远。同时,较多制造业、商贸业的物流服务仍在企业内部完成,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货运市场规模,据调查,市区工商企业有36%和46%的原材料物流由企业自身和供应方企业承担,而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的仅为18%。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