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金华物流业发展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7:29
分享:

三、金华物流业发展优势

当前,金华已进入都市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大交通+大发展”已上升为全市战略,拥有发展物流产业的独特优势。

(一)区位交通优势

金华作为全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一横”(上海—瑞丽)的重要节点,有8条国家运输线路穿境而过,是长三角重要陆路枢纽和“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交通优势明显。金华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吸引了大量的物流资源集聚,形成了规模效应,物流承载功能越来越强,已成为全国性区域物资中转集散地。

(二)市场优势

金华是名副其实的市场大市,商贸业流通活跃。全市现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64个,年成交额超亿元的专业市场77个,其中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全球最大的日用小商品流通中心,被誉为“世界超市”,市场成交额连续20多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是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东阳木雕市场、浦江水晶市场、武义茶叶市场、兰溪纺织市场、磐安中药材市场等都各具特色。商品的海量聚集,为金华市物流业提供了充足货源,是金华市物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之一。

(三)产业优势

金华市制造业发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已形成纺织服装、五金机械、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新型建材、工艺品等优势工业产业集群,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现有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16个,其中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3个,汽车、五金、饰品、电子磁性材料、棉纺织等列入全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发达的制造业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四)电子商务优势

目前,金华的电商业户数量居全国前列,网络零售额在全省位居第二,2018年达2869.6亿元,其中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达310.3亿元,占全省比重54.0%。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快递业高速增长。金华快递业务量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约占全省总数的1/3,占全国的近1/13,继续保持“排头兵”地位。

(五)价格优势

金华为全国物流市场的“价格洼地”。公路干线运输价格全省最低,为商贸制造业企业降低了大量运输成本。快递单件价格全国最低,广州、上海平均单价10元,而金华市本级发往全国各地的平均价格不到5元每件,发往江浙沪地区的单价甚至跌破2元每件。金华物流市场的价格优势,极大地推动了物流资源的汇集和电商产业发展。

(六)政策优势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事关金华物流发展的重大政策,2014年将金华列为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唯一地市级试点城市,“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也明确将金华—义乌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2018年又将金华(义乌)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同时,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金华市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十条措施》,是金华物流业发展新的行动指南,将有力地推动物流经营实体集聚和税收回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