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金华物流业发展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7:29
分享:

二、物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金华物流需求不断扩大、物流运输能力不断增强,物流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物流聚集发展、国际物流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物流产业与三次产业良性互动发展的局面。

(一)物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2014-2018年,金华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8个百分点,至2018年增加值达118.3亿元,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2.4%上升到2.9%。1-9月,金华物流业增加值增长8.1%,增长速度有所加快。根据金华物流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金华物流业增加值将比2018年翻一番,达到23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将达6%左右,届时物流业将成为金华支柱产业。

(二)物流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截止2018年,金华市本级拥有货运车辆22516辆,其中4.5吨以上货车3023辆,12吨以上货车2819辆,其中,拥有5辆及以上车辆的货运企业141家。另外,据统计,1-9月市本级又新增8吨以上货运车辆1014辆,同比增长37%。2018年,全市公路总里程12952公里,居全省前列,其中高速公路376公里。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9911万吨,同比增长13.0%,增速居全省第4位;公路货物周转量73.6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0%,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二。

(三)物流园区聚集发展成效显着

金华物流园区日益集聚,数量及用地规模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以义乌国际陆港、浙中公铁联运港、金义都市新区电商园等产业集聚区为主体、菜鸟电商园、传化公路港、“四通一达”总部基地为补充的50个物流中心或基地(含在建),数量全省第一,物流园区占地合计15014亩,其中200亩以上的20个、1000亩以上的4个。各物流园区主要对接服务义乌发达的小商品贸易、金义都市新区快递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大宗货物公铁水联运,各物流产业集聚区之间初步实现了错位发展、功能互补。

(四)物流经营实体数量快速增加

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金华物流企业数快速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据“四经普”数据,金华市物流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法人企业达3135家,是三经普的2.4倍,其中,包括顺丰、“四通一达”在内的快递龙头企业都在金华市设有子公司,部分快递企业并已确定将浙中区域总部落户金华。特别是今年随着无车承运人试点资格的获批,1-9月金华7家无车承运人平台共整合社会车辆6400余辆,成交运单1.26万单,货运量17.7万吨,运输费用4500余万元,有效加快社会车辆和物流经营实体的整合集聚。

(五)国际物流快速推进

金华物流业在加强国内物流的基础上,全方位对接“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国际物流发展。“义甬舟”和“义新欧”成为金华国际物流的两张“金名片”。“义甬舟”方面,1-11月发送集装箱9.62万标箱,同比增长25.4%。“义新欧”方面,1-11月国际班列开行427列,发送集装箱3.43万标箱,同比增长48.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