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饲料企业开工率为66% 中国饲料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6: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现在新冠疫情背景之下,各行各业都经受着考验,尤其是养殖业。由于饲料工厂未开工,饲料运输不畅,当前不少养殖业饲料供应不上。目前,国家政策帮扶饲料业复工复产,农业农村部透露,全国饲料企业开工率为66%。

国家帮扶饲料业复工复产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饲料生产经营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一些大型饲料企业基本已经正常。截至2月17日,全国9711家饲料企业,已有6384家开工复产,开工率是66%。企业开工率与常年同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饲料供给总量是够的,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交通受阻。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下大力气推进解决饲料行业面临的问题,促进饲料加工企业全面复产复工。

此前,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许饲料企业复工,不得设置审查核准等限制条件。

饲料工业是支撑现代畜牧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基础产业,是关系到城乡居民动物性食品供应的民生产业。那么,当前我国饲料行业现状如何呢?

饲料行业发展现状

1.饲料工业产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饲料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起步、成长。数据显示:1980年,我国饲料工业产量110万吨,1990年发展到3194万吨,十年平均年增长308万吨;到2000年发展到7429万吨,十年平均年增长424万吨。2010年饲料工业产量16202万吨,2018年饲料行业总体延续了饲料行业稳健的发展趋势,饲料总产量22788万吨,同比增长2.8%。据悉,我国饲料工业连续4年突破产量2亿吨,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产量的1/4。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我国饲料类别表现为“一增两降”。其中,配合饲料产量20529万吨、同比增长4.6%,浓缩饲料产量1606万吨、同比下降13.4%,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653万吨、同比下降5.1%。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饲料品种表现为“猪弱禽强、水产反刍快涨”。其中,猪饲料产量9720万吨,同比下降0.9%。蛋禽饲料产量2984万吨,同比增长1.8%。肉禽饲料产量6509万吨,同比增长8.2%。水产饲料产量2211万吨,同比增长6.3%。反刍动物饲料产量1004万吨,同比增长8.9%。其他饲料产量360万吨,同比下降10.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