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分配太阳能方式或将改变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如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相关报道,特斯拉正在研究“可扩展的分级能源分配网格”技术,这项技术或将彻底改变电网分配太阳能的方式。太阳能发电行业大致可分类为上游、中游及下游。上游参与者生产硅、多晶硅及太阳能玻璃等原材料。中游参与者利用原材料生产晶片、制造太阳能电池及组装太阳能模组。下游参与者开发、建设及╱或经营太阳能发电场项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太阳能电力系统的主要部件包括由众多太阳能电池元件互连并经防护材料封装而组成的太阳能模组、模组的安装结构及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逆变器。由于技术日新月异,令价格竞争愈发激烈,环保意识亦不断提高,加上政府的政策扶持,全球太阳能电力装机量迅速增长。此次报道的特斯拉研究的“可扩展的分级能源分配网格”技术或将改变电网分配太阳能的方式,光伏发电将得到更好的推广。

中国光伏产业起步较晚但呈现迅速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开展了晶体硅高效电池、非晶硅薄电池、碲化镉和铟硒薄膜电池、晶硅薄膜电池以及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大幅度提高了光伏发电技术和产业的水平,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2010年后,在欧洲经历光伏产业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16GW。2018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4GW,同比下降17%。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过174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全年光伏发电量约为18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的2.6%。预计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40GW,与2018年基本持平,继续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有望超过210GW,位居全球首位。此外,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弃光电量32.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5亿千瓦时;弃光率1.9%,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实现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另外,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消息,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表现亮眼,实现出口额、出口量“双升”。光伏产业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创下“双反”以来的新高。这其中,组件出口增长最为突出,出口量超过65GW,出口额为173.1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光伏产品出口总额。

在产业制造端各环节,多晶硅产量34.2万吨,同比增长32%;硅片产量134.6GW,同比增长25.7%,单晶硅片实现大逆转,占比超过65%;电池片产量108.6GW,同比增长27.8%,PERC单晶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2.3%;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