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遭断崖式重创 2020年春节期间直接损失约5500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0: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场新冠肺炎来袭,让往年火热的春节游今年异常冷清。自1月23日开始,国家铁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门先后推出11条出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这让旅游业遭遇巨大的资金损失。据业内人士透露,整个旅游行业受到断崖式的重创,保守估计,三分之一的年度消费总量将会直接消失。“限行令”之下,全国人员流动性降至冰点,携程、同程艺龙、途牛、去哪儿、飞猪等企业先后宣布,将为消费者提供无损退款,并先期为消费者承担退改费用。这让公司承担资金压力的同时,还要抽调更多人力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巨额退款工作。

与此同时,根据文旅部通知,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这可能意味着疫情结束前几个月旅游业相关企业都无法正常开展主业经营,但企业的固定开销依然需要支付,这对于企业的现金流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测算,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在5500亿元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则表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为6.5万亿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滞一天,旅游业便损失176亿元。为了缓解疫情对旅游业企业带来的损失,文旅部于2月5日下发通知,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从我国旅游业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与国民收入的增长,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阶层和少数人的享受,逐步成为国民大众日常生活常态。据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发展,各地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从2012-2018年旅游行业数据来看,全国旅游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4年全国旅游收入达3.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4%,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5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随着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冰雪旅游、文创旅游等,2015-2018年中国旅游业收入增速不断提高。

综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态势,2019年旅游经济运行预期为相对乐观,旅游经济将总体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10%。入境旅游人数1.4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9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和2%。国内居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全年将实现旅游总收入6.52万亿元,同比增长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四川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明确提出文旅企业可在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卫生管理、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合规、有序实现复工复产。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浙江、山东等地也都发布了相关新政,推动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在业内看来,随着各地陆续释放积极信号,旅游市场重开在即。接下来,在一些疫情有所好转的地方,文旅行业逐步回温可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乡村振兴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