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大力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一文看懂我国乡村旅游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7 15: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17日,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政策、项目和措施落地,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奠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基础,农业农村部制定了《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其中提到要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乡村产业发展亮点。

一是建设休闲农业重点县。按照区域、国内、世界三个等级资源优势要求,建设一批资源独特、环境优良、设施完备、业态丰富的休闲农业重点县,打造一批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打卡地”。2020年,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

二是培育休闲旅游精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等,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开展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调查和经营主体监测。2020年,认定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开展“最美乡创、乡红、乡艺、乡厨、乡贤、乡社、乡品、乡园、乡景、乡居”等“十最十乡”推介活动。

三是推介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运用网络直播、图文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活动,融入休闲农业产品发布、美食活动评选等元素,做到视觉美丽、体验美妙、内涵美好,为城乡居民提供休闲度假、旅游旅居的好去处。2020年,推介一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在全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乡村旅游这一新的旅游形式也被越来越多人青睐。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据测算,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休闲农业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到2019年,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态势一片大好。2019年上半年,全国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已经超过15亿次,同比增加10.2%。仅上半年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这一数值超过2018年全年收入,今年乡村旅游收入将顺利突破1万亿。

数据来源:社科院、农业部、文旅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显示,320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中浙江省入选名单最多,共有14家;其次是云南和江苏省,各有13家入选;安徽、江西、四川、贵州、甘肃各有12家入选;入选11家的省份有河北、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陕西;黑龙江、山东、广东以及河南各有10家。

数据来源:文旅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文旅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乡村旅游市场投资前景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78dd4162d84b435f9c09ffe9ca5bec9a/,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