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6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是由印好电极(内电极)的陶瓷介质片以错位的方式叠合起来,经过一次性高温烧结形成陶瓷芯片,再在芯片的两端封上金属层(外电极)而成。

MLCC除有电容器"隔直通交"的特点外,还具有等效电阻低、耐高压、耐高温、体积小、容量范围广等优点,并广泛应用到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信以及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等其他工业领域当中,目前已经成为应用最普遍的陶瓷电容产品。

MLCC上游为原材料制造环节,包含两类主要原材料,一类是陶瓷粉,陶瓷粉料主要原料是钛酸钡、氧化钛、钛酸镁等。另一类是构成内电极与外电极的镍、等金属粉体材料;中游为MLCC制造环节,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其他地区;下游主要受智能化消费电子产品的普及与更新、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等带来的汽车电子化水平的提高、5G通信的推广和工业自动化不断深入等终端需求驱动。

MLCC市场潜力巨大

从MLCC需求规模来看,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MLCC市场规模约为157.50亿美元,2019年全球MLCC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58.40亿美元,到2023年预计将达181.9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引进第一条MLCC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彩色电视机用MLCC。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的MLCC产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此外,得益于我国充裕的人力资源,庞大的消费市场及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外著名的MLCC生产企业纷纷在我国设立生产基地。日本村田分别于1994年和1995年在北京和无锡设立公司;三星电机分别于1992年、1993年和2009年在东莞、天津和昆山设立公司;TDK株式会社于1995年在厦门设立公司。此外,美国基美、台湾国巨、台湾华新科、太阳诱电等公司也纷纷在中国大陆设厂。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消费性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并已成为全球陶瓷电容器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日本村田和三星电机作为全球领先MLCC生产企业将在中国大陆扩产。其中,三星电机将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兴建汽车用MLCC工厂,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全面投产;日本村田拟在无锡新建MLCC工厂,该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底建成。

在国内MLCC市场规模方面,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MLCC行业市场规模约为434.20亿元,2019年中国MLCC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438.20亿元,到2023年预计将达533.50亿元,中国MLCC的行业规模将不断扩大。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