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图)
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2-15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园区在合理利用农业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18年,全省现代农业园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园区布局更趋合理,发展质量更高,引领示范作用增强。逐渐成为全省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现代技术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区域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

一、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状

(一)园区门类齐全,布局合理。全省36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几乎涵盖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等所有农业行业,其中种植类为主的园区212个,养殖类为主的园区34个,综合类园区116个。从园区的分布上来看,全省涉农的102个区县中,均有省级园区,其中汉滨区以拥有10个农业园区而位居榜首。

图1:按类别划分园区数量占比情况

1576203124554050391.png

(二)园区建成速度加快,质量提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也迎来机遇,在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下,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建成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2018年底,园区总规划面积505.98万亩,占全省常用耕地面积的11.2%,比上年同期增长1.2个百分点,园区建成面积350.07万亩,比上年增加44.07万亩,完成规划面积的69.19%,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园区建成规模的稳步提升,为园区提质增效提供了基本保障。

图2:园区规划和建成情况

1576203182916020262.png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