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等17家企业研发新冠肺炎疫苗 2019年我国肺炎疫苗批签发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0 09: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信息,康希诺生物、康泰生物、智飞生物等17家会员单位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

康泰生物2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棣维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公告显示,为加快新冠状病毒(2019-nCoV)DNA 疫苗的研发,公司与艾棣维欣签署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研发新冠DNA疫苗。其中,棣维欣是一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疫苗类新药研发公司。其创始人为中国知名的DNA 疫苗专家王宾博士,目前拥有近40 人的研发团队,已经在疫苗和创新性生物制品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开发技术。公司专注于开发基因工程疫苗、DNA 疫苗、新型疫苗佐剂等创新技术,在研产品包括重组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疫苗、乙肝治疗性疫苗、新型冠状病毒DNA 疫苗等。公司利用Treg 免疫调控技术平台开发出了一系列针对传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在内的预防性/治疗性疫苗产品,其中重磅品种RSV 疫苗已经在海外启动临床实验,研发进度全球领先。

疫苗由于预防性和强制性,影响范围广。为避免疫苗副作用可能带来的严重社会影响和灾难,国家监管部门对疫苗行业实行严监管,从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和售后安全等各个环节。特别是2018年7月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后,我国将对疫苗行业实施最严格监管,加大批签发检验和现场检查力度,疫苗管理法或将推动行业加速洗牌。

在肺炎疫苗方面,我国肺炎疫苗主要分为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多糖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2019年,我国13价肺炎结合疫苗(辉瑞)的批签发量为475万支,全年较2018年同期增长24%,终端以自然销售为主,国产品种上市在即,国产企业市场推广潜力可观。13价肺炎疫苗终端市场供不应求,2020年1月首个国产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获批上市。

数据来源:中检院、安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29日)

23价肺炎多糖疫苗:2019年,我国23价肺炎多糖疫苗的批签发量为947万支,19年全年较去年同期增长34%;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将稳健增长。竞争格局方面,2019年,沃森生物、成都所、默沙东、民海生物的批签发占比分别37.79%、37.48%、15.30%、9.43%。

数据来源:中检院、安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29日)

2019年重磅产品批签发上量快,新产品推动行业消费升级。2020年预计创新型疫苗进入批量获批期。新产品推动疫苗行业消费升级。疫苗行业经历严监管,2020年创新型疫苗进入集中获批期,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肺炎疫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