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口罩产业链市场分析及生产企业一览(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9 14: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下:据了解,口罩生产原料主要为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口罩隔离病菌的效果与其生产工艺有直接关系。从原材料端来看,国内产能较为充足,2019年国内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量约为90万吨,而一吨可生产一次性外科口罩90至100万只,生产N95医用防护口罩20至25万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原材料供应充足,但是问题在于原材料和保障供给之间有很多信息不对称,这就意味着调度平台的工作十分重要,供给端和需求端需要进行紧密对接。据了解,在口罩生产供应方面,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业链来看,原材料及生产设备为口罩产业链上游,口罩的生产制造为中游,销售及应用为下游。口罩用料方面,聚丙烯高熔指无纺布专用料成为最佳选择,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产品,达到卫材聚丙烯无纺布标准,从纤维应用领域看,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品应用于非织造布、服装面料、地毯丝、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在医疗卫生方面,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一次性手术衣、被单、口罩、盖布、液体吸收垫等,无纺布口罩是由专业用于医疗卫生的纤维无纺布内两层,中间增加一层起过滤防菌达99.999%的以上过滤溶喷布经超声波焊接而成,无纺布口罩的鼻梁处采用环保型全塑条,不含任何金属,配带透气,舒适。

从整个无纺布产量来看,我国非织造布(无纺布)在行业发展前期呈指数式增长,从1978年至1997年的20年间,我国无纺布年产量翻了近100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无纺布产量保持增长态势,2008 年金融危机后我国无纺布产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年我国各类无纺布年产量达593.22万吨,较2008年增长196.3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1.47%。在应用领域方面,目前非织造布的应用集中在高新技术的渗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车、服装、卫生材料、航空航天、环保等行业使用广泛,尤其是在卫生材料市场中的需求量逐渐扩大,车辆用纺织品、鞋类和人造革市场同样呈现新气象,非织造布凭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竞争优势,行业潜力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4年,我国非织造布产量将有望突破8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