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产秒速仅需0.5秒/只!一文了解中国口罩生产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9 09: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抗战正在进行中,而口罩的供应情况牵动着许多人的心。2月8日,从工信部官微了解到,中国口罩生产秒速仅需0.5秒/只,然而,一个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要7天到半个月。也就是说,此前大年初一加班生产的那批次口罩,可能在这两天才刚刚上市,而近期将会有大量口罩上市。

随着口罩需求不断扩大,我国口罩产量也在提高。2月2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目前产能恢复率60%以上,对于非常紧缺的口罩等物资,工信部正全力动员企业克服春节假期和疫情扩散等难度,尽快复工复产。

2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介绍,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最紧缺的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的医用口罩日产量998万只,环比增长36%。

虽然口罩产量有所提高,但面对巨大的缺口仍是远远不够。为缓解当前市场口罩供应紧张局面,除了原口罩生产企业加速生产保供应外,不少汽车、石化、服装等行业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生产业务,这些公司有的调整生产计划,有的改造、增设生产线,纷纷转产紧缺抗疫物资。如,2月6日,五菱汽车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转产口罩生产,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以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可达170万只以上。此前,富士康也宣布,集团旗下工业富联在集团龙华园区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中国石化也发布消息称,旗下电子商务网站中国石化易派客正在寻找口罩机。并表示,公司有熔喷布,若有企业缺此原料,可运输上门。除口罩外,水晶家纺、红豆股份等服装企业纷纷转产防护服。

专业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医用口罩生产技术壁垒不高,主要瓶颈在于医用资质和原材料供应。口罩的自动生产线采用成卷的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叠压后焊接耳带,经过消毒等程序包装成品,全过程均为全自动化。医用外科口罩需要的原材料包括无纺布、熔喷布、滤材、环氧乙烷灭菌、纸塑包装材料、耳带等,原材料准时供应和人员到位是决定目前产能恢复率的重要因素。从目前情况看,医用口罩生产门槛略高,其核心在于资质。在特殊时期,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审核可能较平时会有所提速。从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可以看到,相关公司快速拿到了口罩生产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资料根据各企业公告、媒体等渠道汇总,如有出入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口罩产能,2015-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业高速发展,产值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其中,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量超过50亿只,产值达到102.35亿元,而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高达54%。据了解,口罩生产原料主要为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口罩隔离病菌的效果与其生产工艺有直接关系。从口罩用料上来看,聚丙烯高熔指无纺布专用料成为最佳选择,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产品,达到卫材聚丙烯无纺布标准,从纤维应用领域看,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品应用于非织造布、服装面料、地毯丝、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在医疗卫生方面,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一次性手术衣、被单、口罩、盖布、液体吸收垫等,无纺布口罩是由专业用于医疗卫生的纤维无纺布内两层,中间增加一层起过滤防菌达99.999%的以上过滤溶喷布经超声波焊接而成,无纺布口罩的鼻梁处采用环保型全塑条,不含任何金属,配带透气,舒适。

从整个无纺布产量来看,我国非织造布(无纺布)在行业发展前期呈指数式增长,从1978年至1997年的20年间,我国无纺布年产量翻了近100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无纺布产量保持增长态势,2008 年金融危机后我国无纺布产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年我国各类无纺布年产量达593.22万吨,较2008年增长196.3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1.47%。在应用领域方面,目前非织造布的应用集中在高新技术的渗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车、服装、卫生材料、航空航天、环保等行业使用广泛,尤其是在卫生材料市场中的需求量逐渐扩大,车辆用纺织品、鞋类和人造革市场同样呈现新气象,非织造布凭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竞争优势,行业潜力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4年,我国非织造布产量将有望突破8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口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