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等重点物资供应面临断层 各大企业纷纷跨界转产共抗疫情(附转产企业汇总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8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2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节后企业复工、增产扩能,目前全国口罩日产量达1480.6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3.16万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介绍,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增产扩能,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67%,环比提高两个百分点。N95口罩产量已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的医用口罩产量998万只,环比增长36%;普通口罩471万只。2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为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如N95口罩、防护服等,将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随着新型肺炎疫情的爆发,口罩供应面临断层。为缓解当前市场口罩供应紧张局面,除了原口罩生产企业加速生产保供应外,不少汽车、石化、服装等行业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生产业务,这些公司有的调整生产计划,有的改造、增设生产线,纷纷转产紧缺抗疫物资。如,2月6日,五菱汽车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转产口罩生产,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以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可达170万只以上。此前,富士康也宣布,集团旗下工业富联在集团龙华园区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中国石化也发布消息称,旗下电子商务网站中国石化易派客正在寻找口罩机。并表示,公司有熔喷布,若有企业缺此原料,可运输上门。除口罩外,水晶家纺、红豆股份等服装企业纷纷转产防护服。

专业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医用口罩生产技术壁垒不高,主要瓶颈在于医用资质和原材料供应。口罩的自动生产线采用成卷的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叠压后焊接耳带,经过消毒等程序包装成品,全过程均为全自动化。医用外科口罩需要的原材料包括无纺布、熔喷布、滤材、环氧乙烷灭菌、纸塑包装材料、耳带等,原材料准时供应和人员到位是决定目前产能恢复率的重要因素。从目前情况看,医用口罩生产门槛略高,其核心在于资质。在特殊时期,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审核可能较平时会有所提速。从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可以看到,相关公司快速拿到了口罩生产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资料根据各企业公告、媒体等渠道汇总,如有出入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医用口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