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二(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5 16:17
分享:

智能手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1、5G将带来智能手机行业空前狂欢

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手机圈就开始酝酿5G的手机了,红米K30、vivo X30、华为nova 6、荣耀V30、OPPO Reno3等等纷至沓来。手机厂商针对老款4G手机大降价清空库存,意味着5G手机已经到了全面普及的城门下。根据中国电信9月20日发布的《2019年终端洞察报告》,我国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知晓率高达92.4%,其中67.8%的消费者有更换5G手机的意愿。更换5G手机的意愿强烈,5G手机出货量将大增。

5G商用开启,2020年将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特殊时间窗口,下半年会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根据权威机构IDC的预测,2020年5G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9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14%。另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及供应链调研,2020年中国5G手机规模将达到1.5亿部。

据悉,2019年有超30款5G移动终端上市,但短期内不会大范围普及。因此,近几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不会大幅增长。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下跌,手机产销量持续下滑,新上市机型数量下降。据了解,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亿台,而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6亿台,同比减少约2700万台。按照智能手机2-3年换机频率再看,预计跌幅或收缩,未来几年随着5G手机市场爆发,2025年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达到2016年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手机市场仍然以4G手机为主。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870万台,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比约1.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5G手机相继推出,用户选择性更换手机,5G手机市场份额将超10%;4G手机市场占比下滑。2023年,随着5G手机的商用推广落地,市场迎来换机潮,5G手机市场份额将超五成;4G手机市场占比进一步下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一超多强”格局巩固

随着市场的成熟,以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四大品牌构成的“一超多强”格局越来越稳,四大品牌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与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但是小众品牌与边缘化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2020年手机行业马太效应继续深化,强者恒强,相反小众的、边缘化的品牌退出历史舞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