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牵手全球最大电动车企特斯拉 进一步巩固动力电池龙头地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4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具体的采购情况特斯拉会根据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协议未对特斯拉的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供货有效期限从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至此,宁德时代正式成为继松下和 LG 化学后,特斯拉的第三家动力电池供应商。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强强联合取得双赢局面:特斯拉希望加速上海超级工厂的国产化率,宁德时代可以通过进入特斯拉供应链进一步扩大其出货量,奠定动力电池巨头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合作可谓是全球最大电池供应商与全球最大电动车企业的强强联合。2018年,宁德时代的出货量首次超越松下,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2019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较2018年提升9.86个百分点。2019年,特斯拉共交付36.78万辆电动车,首次超过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厂商。

特斯拉——最大电动车厂商

从2019年全球各品牌电动车销量来看,特斯拉销量占据全球第一,全年销量为36.78万辆。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企业比亚迪,全年电动车销量为22.95万辆。销量排名第三位的同样是中国企业——北汽,2019年销量为16万辆。另外中国品牌上汽位列第四,全年销量为13.77万辆。广汽和东风排名分别为第15名和第18名;江淮以3.45万辆的销量位列第20名,也正是由于东风进入TOP20榜单,把雪佛兰“挤出”了榜单,仅排名21名。

2019年,共有两款车型的年度销量破10万辆,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和北汽EU系列,而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几乎是EU系列的3倍。

数据来源:EV Sales 、盖世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宁德时代——最大动力电池供应商

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发布的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 GWh,同比增长9.3%。前十家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54.64GWh,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占比高达87.9%,较2018年前十名企业的装机量增长5%。

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稳居前三,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31.71GWh、10.76GWh、3.31GWh。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较2018年提升9.86个百分点。比亚迪、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较2018年有所下降。天津力神、亿纬锂能、中航锂电、孚能科技、时代上汽、比克电池、欣旺达依次排在第4-10位。欣旺达、时代上汽首次跻身前十位。但是北京国能与卡耐新能源,在2019年跌出了前十名。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